法國姊妹校Polytech Montpellier蒞臨本校短期交流

                本校姐妹校─法國綜合理工學院機構聯盟所屬Polytech Montpellier共有8名師長及19名土木水利系學生,於10857日至31日蒞校進行為期約一個月的專業領域學習及文化交流體驗。為使此交流團增進對台法文化差異及學術知能之瞭解,本校國際組規劃了一系列國際交流活動,分別有:英語授課演講活動、校外實地參訪、異國文化體驗、華文學習課程等豐富活動。國際組於57日交流團抵達當天舉辦相見歡活動,由組長江莉琦主持帶領,表達本校對此交流團的熱烈歡迎。交流團在臺生活期間,國際組安排本校世界青年志工團學生,協助生活與活動流程,及課後時間的社團交流活動,使本校學生與法國師生有更深一層的連結。

  學術交流部分,本校不僅安排本校工設、土木、環安相關科系老師,以及邀請台大、中興、交大相關科系師長至本校進行專業授課及演講,並由台灣科技大學、逢甲大學協助規劃台北翡翠水庫、國震中心、台中文山水資源回收中心、大甲溪石岡壩參訪活動,以及由本校國際組安排其他實地參訪包括:新竹汙水處理廠、台中921地震教育園區等。除本校安排之課程講座,法國師長亦於期間在本校進行移地教學。

        文化交流方面,由於此次交流團之學生大多數都是第一次來臺,故本校特與南台科技大學申請「友善臺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讓法國學生透過與接待家庭的交流,體驗更深層的臺灣生活,以加深對臺灣之認識;國際組也安排華語課程、與多樣中華文化體驗課程(書法、國畫、捏麵人、藍染、扯鈴、太極、茶道、花藝、烹飪等),法國學生對此課程皆表現高度的學習熱忱。其中,藍染體驗課程於貓裏客家學院進行,法國學生除了可以體驗手作的樂趣,亦可欣賞客家傳統建築。藍染體驗結束後,法國學生及本校學生也非常榮幸受大苗栗新聞採訪,分享體驗心得。(大苗栗新聞採訪網址: https://www.tbc.net.tw/News/NewsDetail?id=3a7a35d0-6eb3-4c26-9146-fc5ea68128f9&newsType=4)

        這一個月的交流活動不僅使法國師長及學生對本校、對台灣有了全新的認識,亦對思想及視野有了深刻的啟發,臺法師生彼此留下難忘的回憶。

 

 

 

(本新聞稿、圖由研發處國際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