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數位學伴--2019科技偏鄉程式AI飛翔

  為了善盡在地大學的社會責任、落實社會關懷的教育目標,本校資管系經過了一個月的籌備,在8月1日及2日走入苗栗獅潭國中,辦理「2019科技偏鄉程式夏令營」,為位處偏鄉的孩子,帶來程式設計、人工智慧的觀念,並利用自走車及四軸飛行的程式體驗,讓孩子將媒體上聽說過的程式及AI,在兩天的營隊中有最真實的經驗接觸。

  人工智慧、無人駕駛、無人機,琳琅滿目的未來宣告了世界的改變,程式正是這一切的基礎,然而已經相對弱勢的偏鄉,面對這樣的潮流,是機會?還是更加的弱勢?開幕式中,獅潭國中林煜騰校長除了感謝本校在數位學伴計畫中,持續11年的遠距課輔陪伴獅潭孩子外,更謝謝這次營隊的大學隊輔們,在暑假期間願意進到獅潭給孩子一個不一樣的經驗,同時勉勵大小孩子們,生活充滿各種可能,可能一轉身就是不一樣的人生。

  本校帶隊的陳博智老師強調,程式設計運算思維的啟發,對偏鄉孩子學習動機的提昇是個很好的機會,在資訊化社會的趨勢下,所有孩子都應該擁有程式啟蒙的平等機會,自動駕駛、無人機、甚至人工智慧的體驗,不該只是電視或網路上的眩目展示,而是走進孩子的生活體驗。本校在過去11年,在偏鄉師長的協助及教育部的支持下,於學期間長期線上陪伴了超過1200位偏鄉孩子的課業,而在暑假更從虛擬網路世界的線上陪伴,延伸為偏鄉校園裏面對面的互動學習,無非是為了提昇孩子的視野,讓即將到來的資訊新世界變成受地域限制孩子們的機會,因為網路、資訊不會受到空間距離的限制。

  參與這次營隊活動的隊輔大學生陳宛婷是本校資管系四年級的學生,對於能在大學最後一年參加這個十分有意義的活動,從籌備工作坊、課程設計演練、設備配置測試、一直到遠赴偏鄉帶領孩子完成一個個的活動與作品,深感自我成長的成就經驗十分可貴,也對偏鄉及不同族群有更真實的體會理解。看著孩子發光的眼神,所有參與的本校同學都深信,這是一個深具意義且令人難望的暑假,期待這個活動與平日的線上課業陪伴,可以一直延續下去,守護偏鄉的每一個孩子。

 

相關新聞報導:https://www.facebook.com/%E8%81%AF%E5%A4%A7%E5%81%8F%E9%84%89%E9%81%A0%E8%B7%9D%E8%AA%B2%E8%BC%94%E6%9C%8D%E5%8B%99%E7%A4%BE-169406389773914/

 

(本新聞稿圖由資管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