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第三屆臺日研討會與2020 ISTS的籌備會議及國際學生實習成果發表會

本校於108年3月29日 商議第三屆臺日研討會籌備會議與2020 ISTS事宜及舉辦國際學生實習成果發表會。上午場於早上九點假於八甲國鼎圖書館七樓會議室舉行,由研發處組長江莉琦主持,與會外賓人員有日本宇部高專、香川高専與新居濱高專8位教授,討論即將於9月4日及9月5日在聯大舉辦的第三屆臺日研討會,希望能讓彼此了解議程與行前作業。此為本校與日本高專師生發表交流的研討會,本次活動預計擴大參與的人員範圍,除了聯大和日本高專師生出席外,邀請其他國內大學的師生及其在校實習之外籍學生參與,預估參與人數約計100人左右。

另一場十點會議為2020 ISTS籌備會議,出席人員有高專機構國際総括參事戸谷順信、福島高專校長山下治與國際交流室長加藤明子、高專機構國際交流中心課長日野宏江、管理學院院長馬麗菁、華文系鄂貞君教授、研發處創新育成中心助理江宜靜、徐亦嫺。ISTS為期一周的國際學生黑客松活動,由日本「國立高等專門學校機構」每年選擇一個國家舉辦,2011年、2012年皆在泰國,2013年在香港,2014年在臺灣,以上年份ISTS的形式為國際研討會。自2015年開始轉變為以學生為主的黑客松活動,讓學生在大學時期即有機會參與發表學術研究,高專機構的交流長也分享過去辦理ISTS相關事宜,此為我校承辦2020年的ISTS提供了想法與參考。

下午場於下午兩點在國鼎圖書館六樓會議室舉行國際學生實習成果發表會,出席人員包含上述外賓人員,校內人員為本校此次負責指導日本學生的材料系吳芳賓教授、工設系周永平教授、資管系陳宇佐教授,與國際志工團數名學生。

本次前來本校交流的日本學生來自宇部高專、津山高專、木更津高專、新居濱高專,交流期間分別在本校電機系、材料系、工設系、資管系實習,實習進入尾聲,學生們換上正裝展示這段期間的實習研究成果,以一個月跟著教授一起做實驗得來的成果作為開場,以圖片、圖表、數據等方式呈現給觀眾,整體簡報風格簡潔易懂。學生報告台風穩健、有條有理,毫不怯場,清楚地將複雜的實驗、成果與收穫傳達給觀眾,待正式的實習內容報告完畢,日生也活潑地向觀眾分享他們在臺灣地旅遊,在成果發表會聆聽日生報告的本校學生也分享,眾多日生的分享中皆提到小籠包,大多數的日生很喜歡吃小籠包,可見對日生而言,小籠包可謂臺灣代表性美食,在此次臺灣之行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待日生報告完畢,本校帶領日生的教授上台分享一個月以來與日生相處的感言,並頒發實習證書給諸位日生,為此次交流實習畫上句點。

圖一、與會人員於圖書館前合照,研發處組長江莉琦(右四)
圖二、日本教授參觀材料科學工程學系實驗室,材料系吳芳賓老師(左一)
圖三、參觀電機工程學系實驗室,電機系吳有基老師(右一)
圖四、成果發表會

【本新聞圖文稿由研究發展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