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文化觀光產業學系執行教育部「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師生至馬來西亞實習

本校文化觀光產業學系學生6人,由林本炫教授率領,於78日赴馬來西亞霹靂州錫礦城市金寶縣,執行「金寶錫礦老街復興計畫」,並和在626日已經先到此處錫礦博物館實習的5位同學會合,展開為期一個月的海外實習計畫。

去年7月,林本炫教授獲得教育部「新南向學海築夢」海外實習計畫經費補助,第一次帶領文觀系學生來馬來西亞「近打錫礦工業博物館」實習,同學們表現良好獲得實習單位肯定。今年再度獲得教育部補助兩項計畫,其中一項計畫是再度來錫礦博物館實習,12位同學分成兩個梯次各6人,延續並深化去年的實習成效,兩梯次合計共兩個月。

來錫礦博物館實習的同學,都修習客家歷史文化、導覽解說、觀光遊程規劃以及文創產業相關專業課程,對馬來西亞的華人文化和移墾開發史,錫礦工業發展歷史,具有高度興趣,將運用課堂上所學專業知識,一方面磨練實務經驗,一方面協助錫礦博物館開發各項相關服務設施。

在金寶兩個月實習期間,聯大文觀系的12位同學,將進行金寶華人開發史蹟和錫礦產業遺址的田野考察,並協助設計製作導覽手冊、剪接紀錄片、拍攝景點解說影片等工作。在去年的基礎上,今年預計將有更突出的表現。

「金寶錫礦老街復興計畫」是今年新增加通過的計畫,有10位同學參與這個新計劃,也將分成兩個梯次前,實習單位「文化想企業」是馬來西亞一家由學商界集資成立的新企業,目的是在將目前幾近荒廢的金寶錫礦老街,透過老屋改造和文化創意以及觀光行銷的方法,恢復生命力,未來希望帶動金寶的觀光發展。在此實習的同學將協助老街史蹟資料蒐集以及旅遊行程設計,導覽手冊製作、拍攝紀錄片等等工作。

參與海外實習同學不但學習到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和經驗,也對這個成立不久的博物館和文化企業貢獻專業知識和能力。在去年的海外實習機緣下,聯大也因此和位於金寶縣的拉曼大學簽訂MOU,建立學術合作關係,今年暑假過後,並且將有一位文觀系同學來拉曼大學交換學習。今年暑假,文觀系一共有22位同學參與在馬來西亞金寶縣執行的海外實習計畫,文觀系的國際移動力大幅提昇,有目共睹。

 

(本新聞稿、圖由文觀系林本炫教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