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走出偏鄉 活化學習的體驗 聯大數位學伴--偏鄉遠距課輔相見歡

  國立聯合大學數位學伴團隊,陪伴苗栗偏鄉遠距課輔學生,一行200餘人於10月19日(六)參訪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為偏鄉孩子在生活體驗上,增加了一次寶貴的經歷。

  聯大偏鄉遠距課輔是一個持續12年的服務活動,計畫推動老師陳博智及温敏淦表示,聯合大學是苗栗縣境唯一國立大學,自12年前本於在地大學服務在地的理念,與在地的鄉潭國中、南湖國中、大湖國中及最近新加入的南和國中合作,在教育部資科司的數位學伴計畫支持下,利用現代網路及電腦的便利性,縮短大學與國中間的距離,每週2天持續進行遠距課業輔導的線上陪伴,除了為偏鄉人力不足卻又關懷孩子的師長多一分協助的力量,也為偏鄉孩子了課業及生活多了兩個大哥哥、大姐姐的守護。在過去11年聯大已有超過二千位大學生,為超過一千位偏鄉孩子,提供超過六萬小時的線上陪伴。

  聯大校長蔡東湖對數位學伴十分重視支持,曾親赴偏鄉國中實地拜訪,以瞭解偏鄉處境與需求,雖然今天無法到場為大小孩子們勉勵,仍為活動獻上最深的祝福,活動在大小孩子充實而歡樂的一天活動後,帶著美好的記憶而歸,也為已開課一個月的線上陪伴,蓄積滿滿的能量。

  相見歡是數位學伴活動中極為重要的一項活動,不但讓孩子走出偏鄉,接受更多不同文化的刺激而豐富生活體驗,同時也為原本只能透過視訊、耳機麥克風虛擬互動的大小孩子,營造一個可以面對面的實體接觸。大小孩子一大早,由不同鄉鎮搭乘聯大準備的5輛包車,先在聯合大學會師後赴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體驗科際整合、生活化、藝術化及以人為中心之主題展示,同時大學生籌備了近一個月的活動也依次展開,中午也為沒有速食店的偏鄉孩子預訂了專區,體驗只在電視廣告上看過的美式飲食文化,而加盟的苗栗家樂福王店長,更基於對偏鄉孩子的善緣,跨店贊助孩子雞塊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