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無齡世代 青銀共生-2019苗栗青年洄游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

 
  國立聯合大學於10月22日(二)下午一時於第一(二坪)校區產研創新暨推廣大樓5樓舉行苗栗青年洄游成果發表會與頒獎典禮及青銀創生論壇。會中頒發影片、產品設計、營運計畫等三類優勝與佳作,展示學員洄游成果,會後辦理青銀共生論壇。現場展示老人送餐系統APP,藺草與手作紙文創作品,手工導覽書,電子書、原住民西點試吃、營運構想書,及各團隊剪輯短片作品等。
 
  另外,今年首次有兩位偏鄉國中生參與,獅潭國中三年級學生練有晟、陳少帆22日上午從獅潭搭公車到苗栗參加發表會,領取感謝狀,他們每週二、四晚上以電腦遠距與聯大數位學伴共讀學習,進而跟著四位聯大電機系二年級的數位學伴,完成這趟「城市鄉巴佬認識獅潭」的奇妙之旅,他們合力完成短片,說出外地人對獅潭的觀察與體會,也為自己留下美好回憶。團隊代表人林維辰說,這趟數百公里的獅潭南北機車之旅,讓他們大開眼界,他本來主觀固執的個性,從此學會傾聽尊重別人想法。他們聽到了獅潭期待發展又擔心破懷的兩難,也理解了,青年沒有經濟基礎不敢洄游的盤算,也在山路遇見山豬、山羌,各式各樣的體驗或付出,是團隊最大的收獲。
 
  這次成果展除了工作坊學員成果,也邀請育成中心廠商「銅鑼億品企業社」、「得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參展。會後【無齡世代 青銀共生】論壇,由創新育成中心主任周念湘主持,邀請台灣苗栗地方檢察署榮譽觀護人常務理事熊木基、華廣投資有限公司董事代表徐福光、法務部矯正署苗栗看所守教誨志工賴梅春、藺子(睦晴文創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廖怡雅蒞臨分享,分享無齡世代心得,交流青銀共生相關議題。
 
  苗栗青年洄游工作坊104~106年由縣府主辦,國立聯合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執行,107年起育成中心爭取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育成計畫資源,持續辦理,累積協助79支團隊,183人次參與苗栗洄游創生,催生「好客一起來」、「山餡甜點」、「銅鑼億品企業社」、「湖籽手做實驗室」、「蛋生奇蹟」等青年洄游創業團隊。
 
參加團隊介紹如下:
  • Hakuna matata  (影片類組第一名、產品設計類組第二名)
聯大文創與數位行銷系四年級學生梁宏祥、吳品葶、張雅筑組成,完成影片、電子書與藺草產品設計。百年工藝產品也能很和諧的融合進現代生活。藺草這項工藝並非代表"有年紀"、"老一輩"等代名詞,以清新女孩代表『現代』,將藺編織物巧妙的運用在生活中做為點綴,不僅沒有突兀感,反而豎立獨特的風格。企圖傳達藺編織物在日常生活中的美學,使閱聽人能夠認同它的價值。
  • 藝起來  (產品設計類組第一名、影片類組佳作)
3位來自台北的聯合大學工設系女學生林宛霓、蕭凱琳、沈筠雅,暑假往返台北苗栗苑裡多次,學習藺編技術,結合本身設計專長,開發多項創意商品。她們說,因為來苗栗就讀聯合大學,從而認識藺草產業,青年洄游讓我們也能參與其中,用我們設計的力量,開發更多樣性的產品,一起為這個產業盡一份心力。
  • 山餡甜點 (營運計劃書類組第二名)
來自南庄 Raisinay 石壁部落的泰雅族青年林孟儒,本在新竹擔任甜點師,2017年青年洄游工作坊獲第一名,參加2018年原住民族委員會輔導精實創業計畫獲補助,目前已成立「萊喜奈有限公司」。林孟儒說,之所以選擇回鄉創業的動機很單純,因為愛著自己的家鄉和文化。於是,我們成立了「山餡」甜點店。主食材源自山林,不論是傳統食材、在地農特產,亦或染織纖維使用的植物,全是山的饋贈,製作成餐點,也可比喻我們將其內化,一個是食品,一個是自身,我們是山林的孩子,這是我們的養分及初心,讓停留於此的人們,沐浴在山的溫柔之中。
  • 城市鄉巴佬(影片類組第二名)
電機系大二學生林維辰、李長奕、陳昱安、余昱龍等四人組成,偏鄉課輔為想法的起源,獅潭國中的小朋友:練有晟和陳少帆對於青年洄游的議題也感到興趣,因此邀請兩位居住在獅潭的青少年帶領著團員探索獅潭的地理、人文風情,片中以行經三間國小(由南到北分別為豐林國小、獅潭國小以及永興國小),最後的獅潭國中來呼應藉由偏鄉課輔和青年洄游活動,使當地年輕一代關注這議題。
  • NUU Project Zero(產品設計類組第二名、影片類組佳作)
聯大資訊工程系研究所碩士張宇喬、畢業生王登亮,大四學生劉承達組成,為解決在地年長者用膳不便的問題,透過系統媒合在地的民眾與銀髮族交流和互動,同時也提供在地民眾打工或是就業的機會,也讓地方首長了解當地年長者用膳不便的實際問題及提供相關的解決方案。經過團隊成員的努力,寫出了基本的訂餐系統、查詢訂單系統,以及拍攝了行銷短片。
  • 大麥柑仔店(影片類組第三名)
西湖老街老雜貨店第三代張嫚容、張庭愷,共同撰寫營業計畫,評估西湖在地產業與市場,分析大麥柑仔店本身的優缺點及外在環境的影響和威脅,提出老店再造地方創生的想法,透過旅遊地圖、文創小物及家族短片,希望西湖雜貨店成為地方旅遊中繼站,帶動地方發展。
  • 三個女孩(營運計畫書類組第三名)
聯大台灣語文與傳播學系大三易育萱、楊喻惠,以及文創與數位行銷系三甲蘇郁惠等三位女孩組成,以台灣手做客家紙作為媒介,開發角落書籤、創意貼紙、鉛筆盒、客製化剪影紙照片等商品,跳脫以往的框架讓產品不單單只是一個商品,而是擁有紀念價值的回憶,更是情感的表達,用剪影的方式記錄下幸福的瞬間。
  • 水源(影片類組佳作)
台灣語文傳播學系王靜涵、碩士生黃子彥組成,拍攝在地茶農的故事,引導出更多茶葉背後的辛酸,並邀請謝錦明總幹事以及傑出農民楊敏珠女士來分享茶區歷史及農會籌備中的振興計畫,讓青年看見茶產業的未來。透過茶農及政府力量,誘發更多青年洄游。
  • 苗栗茶葉美化加值產品(營運計畫書類組佳作)
材化與化學工程所博士陳承佑、化工碩二莊少頤,關懷在地茶農,利用萃取技術提煉東方美人茶之萃取液,檢驗東方美人茶萃取液之抗氧化功效,並開發出一款東方美人萃取精華液,能增值苗栗在地茶葉價值,期盼能帶動新中生代回鄉種植茶葉,達到青年洄游、苗栗在地茶產業創生之目的。
  • NUU-Deep_Learning(產品設計類組佳作)
聯大資工碩二范振哲、彭晟旼組成,鑑於苗栗許多小農,其農作物品質良好且健康無毒,因數量不多無法與大型批發商合作,自銷又無法把產品有效的推廣,導致好產品無法到消費者手中,於是團隊想幫助小農們,透過此產銷平台,建構自動化網路銷售機制,一方面吸引大量的自然流量,二方面與顧客深度互動,維持高回購率。再者,利用大數據技術分析預測市場需求,有效的控管產品的產量與種類,希望供應絕對新鮮食材,更不會有滯銷敗壞食材之浪費。
 
(本新聞稿由研發處產學合作推廣教育處產業創新中心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