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本校鏈結明德國小舉辦客家布馬陣成果展演

 

  本校於108年11月9日(六)早上9時在苗栗縣頭屋鄉明德國小108年校慶當天舉辦「客家布馬陣成果展演」。因應台灣高齡化社會的到來,108 年本校將高齡化議題列入社會責任發展主軸之一,協助銀髮創生發展不遺餘力。為使銀髮長者人力資源得以充分運用,持續推廣銀髮族薪傳價值與社會服務,使其退休後能繼續貢獻所長服務社會,並將傳統民俗技藝及其經驗與智慧傳承予下一代,本校鏈結苗栗縣頭屋鄉明德國小學生,由本校聘請薪傳獎得主民俗技藝師謝其國老師傳承傳統客家民俗技藝,運用老者的經驗智慧,傳承客家傳統民俗技藝,開創老有所用銀髮服務新思維。

  謝其國老師至明德國小進行為期七週的布馬陣技藝教學,讓學生了解布馬陣的歷史由來及典故,配合鑼鼓等打擊樂器演練「布馬陣」,其表演方式是由騎馬狀元、丑角馬伕及熱鬧伴奏等所組成,讓學生了解此特殊的表演意義及特色。布馬陣的由來是由狀元拜相演變而來,相傳在古代時候,考取狀元為最高榮譽,在考取狀元後需至相爺府參拜,一路鑼鼓喧天、熱鬧非凡,此舉遭小人忌妒而設計陷害,因此有「落馬胖」(客語)的名稱。經眾人(將軍、侍衛、馬夫)等同心協力克服萬難,並達成參拜相爺之任務。

  明德國小校長陳震宇表示很高興國立聯合大學能將此能量帶進明德,讓明德的孩子能更多元學習並更了解傳統民俗技藝由來典故及精神。希望大家能在欣賞之餘,更能讓客家布馬陣此項技藝傳承下去。

 

(本新聞稿、圖由研發處研究發展處 創新育成中心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