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 文觀系展現地方特色

本校在校長蔡東湖教授的領導下,近年積極拓展國際交流,不僅鼓勵聯大師生赴海外研習,也歡迎姊妹校蒞臨苗栗,體驗苗栗在地文化之美。文化觀光產業學系這一週間就協助接待二批日本高教師生,充分展現文觀系學生親切活潑與多元文化學習的成果。

日本下關市立大學及梅光學院大學師生9人,係由當地獅子會田中秀幸會長帶領,還有苗栗國際獅子會翁文斌會長、台灣總會區務顧問賴芳男等多位會友陪同,一行18人於108年3月19日下午2時30分蒞臨文觀系。由俞龍通老師帶領6位同學,以臺灣茶席接待,並搭配苗栗地方美食肚臍餅,讓賓客一邊品嘗一邊閒話家常,充分展現苗栗地方特色,熱鬧滾滾賓主盡歡。這群文觀系二、三年級的同學,由於上學期選修過「茶文化與展演實作」課,對苗栗人文景觀也十分熟念,在接待的過程中用英語、日語,甚至中文(漢字)、客語溝通,歡樂氣氛洋溢整間教室。

另外,在3月14日下午由日本愛知教育大學北村一浩教授率領7位同學,拜訪本校時也安排與文觀系同學交流。這次交流是由林本炫老師接待,運用「宗教旅遊」課程進行互動。林老師首先歡迎愛知大學師生,簡單介紹台灣和苗栗的族群分布概況,以及苗栗在地特有的客家族群和客家文化。愛知大學的北村教授則用投影片介紹愛知大學所在城市和校園概況。緊接著第2個小時,則由文觀系一年級同學擔綱,先是播放以文觀系一年級為主組成的文觀系龍隊,今年元宵節參加「苗栗客家龍競技」獲得銅牌獎,以及參加中正路踩街和「火旁龍之夜」接受砲火洗禮的影片,並由郭家伶同學向貴賓介紹文觀系龍隊的練習情形和獲獎名次。接著,同學們分組和愛知大學的同學交談、玩遊戲。這是文觀系一年級同學的國際交流初體驗,表現可圈可點。

文化觀光產業學系是國立聯合大學亮點計畫的學系之一,更是臺灣所有大學「觀光休閒」類科中,強調「在地化」與「國際化」兼備、每年考取外語領隊外語導遊人數最多的學系。這幾次的國際交流活動,讓同學有實際接觸外國學生的機會,也將臺灣在地的文化特色推向國際舞台。


【本新聞圖文稿由文化觀光產業學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