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大學院系亮點特色計畫 銀髮健康智慧宅 開幕揭牌活動

本校資訊工程系於108年5月2日中午12時,假B4-101舉辦「聯合大學院系亮點特色計畫銀髮健康智慧宅開幕活動」,並由學校師長及與會貴賓進行揭牌儀式。本校資工銀髮健康智慧宅計畫獲學校三年(107-109)三百萬經費補助,並由電資學院提供展示空間。該計畫初步執行成果豐碩,參與校外競賽獲獎連連,並且有多篇論文發表與專利申請,目前正進行產學合作規劃中。資工系主任王能中教授表示,銀髮健康智慧宅是資工系全體師生篳路藍縷努力經營的成果。校長期許聯合資工銀髮健康智慧宅在系上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可以逐漸成為聯合大學的亮點特色。
銀髮健康智慧宅開幕揭牌活動與會貴賓包含衛生局張蕊仙局長、長照中心林采勳主任、海清老人養護中心賴添福執行長、藝術家陳俊光及林麗華賢伉儷。與會師長包含校長蔡東湖教授、主任秘書張良漢教授、副校長暨研發長柳文成教授、教務長黃素貞教授、電資學院院長賴俊宏教授、校務研究室主任周永平教授、校務研究室資料分析組組長黃明輝教授、吳有基教授、阮瑞祥教授等。系統展示包含七個子系統以MQTT為基礎的居家訊息交換系統、紅外線行為預測分析系統、智慧鏡子、智慧互動門禁系統、智慧宅介紹系統、居家語音控制系統、臺灣客語智慧宅居家控制系統。
本計畫的展望包含(1)跨國、跨校合作:為提升聯合大學知名度,展現資工系特色與亮點;透過校際合作與國際接軌,有助於本計畫之執行與成果推廣,增加師生國際合作交流的機會。(2)姊妹校合作:本計畫與日本與法國姊妹校學生共同開發計畫相關系統,以促進相互合作交流。(3)競賽參與:參與校內外的專題競賽,提升學校及系所能見度,增加學生專業技能競爭力。(4)課程支援:提供學生進行物聯網相關課程的研修及智慧居家環境系統的專題訓練。並且可以將研究融入教學,以提升學生的專業能力。(5)招生宣傳:研發成果可以運用於未來的招生宣傳,包含高中生參訪介紹及大學博覽會之招生廣宣文件等,並且可以做為本校對外招生的示範。
本計畫的特色包含(1)建置一個植基於居家智慧科技的體驗與實驗空間,整合了智慧照護與智慧生活兩大系統。(2)智慧照護系統將科技智能應用於銀髮族照護,分為居家安全(含起床、下床連動開關燈與門、傾倒偵測即時通報)以及無線對講機與手機通訊等子系統。(3)智慧生活系統將物聯網與人工智慧技術融入生活情境中,分為智慧燈控、智慧鏡子、多屏影視、機器人陪伴及手機客語輸入等子系統。(4)本計畫除了讓居家設備「管家化、僕人化」之外,最可貴的是真實數據的收集,隨時紀錄人與物活動的即時數據,整合進雲端資料庫,未來進行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分析非常可能發現新的關鍵趨勢。(5)本計畫整合資工系教學研究能量,由全系老師指導,除裝潢配線外,全由學生手做,搭配課程、專題,逐漸形成資工系亮點。


(本新聞稿由資工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