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研究學院舉辦客語新書發表

 

  本校客家研究學院於12月30日(星期一)14時至16時,在本校第二(八甲)校區客家多功能講堂舉辦「觀光客語導覽篇」和「看新聞學客家諺語」兩本客語新書發表會,包括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文資典藏組楊美莉組長、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客家事務科湯惠琴科長、苗栗縣政府圖書館彭秀珍館長、客家貢獻獎得主黃鼎松老師、弘益傳播公司邱英政董事長等貴賓共三十多人蒞臨祝賀。

  客家研究學院去年曾經發表「學習客語很簡單」和「觀光客語」兩本客語新書,由南天書局出版,深獲好評,今年執行本校「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子計畫二「品讀客家文化」項目,再次出版「觀光客語導覽篇」和「看新聞學客家諺語」兩本新書,委由桂冠出版社出版。

  「觀光客語導覽篇」作者葉昌玉老師是文觀系客語教師,客委會認證客語薪傳師,多年來致力於客語教學和寫作,並且獨資開設「聯園工作室」教導客語。「看新聞學客家諺語」作者陳美蓉老師,是客家學院客家語言與傳播研究所第一屆畢業校友,目前任職客家電視台擔任客語指導老師,也是客委會認證的客語薪傳師。

  新書發表會由客家研究學院張陳基代理院長主持並致詞,協辦單位文化觀光產業學系范以欣主任也到場致詞。聯大蔡東湖校長特別蒞臨祝賀,並說明自己就讀聯合工專時和苗栗結下的緣分,當時學了幾句客家話,現在都還可以用客語說上幾句。蔡校長並勉勵客家學院發揮在地特色,一起促成聯合大學成為苗栗大學城的重要支柱。

  林本炫學務長則說明執行「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促成這兩本書的過程,並感謝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經費支持,客家委員會的出版經費補助,以及桂冠出版社對這項出版的大力支持。林學務長也在會中說明桂冠出版社對臺灣人文社會科學發展的貢獻,但支持這兩本書出版的桂冠出版社負責人賴阿勝先生,不幸在上個月過世,感謝賴阿勝先生早年出版兩千多種學術專書栽培年輕學子,晚期致力於出版客家文化專書促進客家研究。

 

(本新聞文、圖由文觀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