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農藥檢測中心揭牌儀式

 

  本校化學工程學系於109年5月19日(二)下午1時30分在化學工程學系(以下簡稱化工系)舉行「農藥檢測中心」揭牌儀式,由蔡東湖校長、張良漢副校長兼研發長、理工學院薛康琳院長、化工系劉鳳錦主任、林永昇老師、徐文平老師、黃淑玲老師、李珍燕老師、張漢威老師、賴盈宏老師共同揭牌。

  化工系自62年成立以來近46屆的畢業生超過6000人,散佈於工業界各角落,為國家貢獻所學,增添促進社會進步發展的動力。化工系所涵蓋的專業領域非常廣,除了傳統化學工程教育之外,目前以材料工程(奈米材料、功能性高分子材料、高機能及功能性複合材料、無機-有機混成材料、生醫材料和微電子材料)、化工清淨製程、環境汙染、分離技術、生化工程及能源技術等應用領域為發展導向,可符合時代潮流並與產業需求緊密結合。化工系以培訓優良、追求卓越、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化工專業人才為宗旨。為配合國家的科技發展政策與相關產業的需求,化工系致力於利用化工專業技術在材料、生化、精緻(綠色)化工等工程方面之應用,結合產學合作的契機,提昇新世紀化工產業技術和製程。依據新時代化工的發展與產業需求,並配合化工系師資專長與研究領域,訂出以上之三大發展領域,希望能集中研究與實務能量,具體展現出各領域之特色。

  本校是苗栗地區唯一的國立大學,擁有大量專業學術領域的人才,具有豐富的研發能力與環境,進行當地產學合作及相關輔導工作,協助苗栗縣相關產業科技提升,是本校責無旁貸的使命。且配合政府機關相關農業單位進行推廣有機無毒農業,針對農產品藥物殘留與毒物進行檢驗分析,確保農產品合理使用農藥及之安全品質,提供農民快速與良好的檢驗服務,可以節省檢驗成本與時間,提升農民農產品的市場競爭力,同時也維護食品安全,替國民健康把關盡一份心力。今日在蔡東湖校長大力支持下,化工系成立「農藥檢測中心」,辦理農產品農藥殘留安全檢測,以提升食品安全,維護農產品的市場競爭力,協助保障農民及消費者權益,本中心的成立將成為本校的特色亮點,請大家拭目以待。

  實驗室設備包含農藥分析前處理設備、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LC/MS/MS) 、氣相層析串聯質譜儀(GC/MS/MS) 、氣相層析-火焰光度偵測器(GC-FPD) 等高階分析儀器。預計可提供檢測服務項目有食品中殘留農藥快速篩檢191項、食品中殘留農藥檢測381項。為了執行農藥檢測服務,以及提供高品質與高信任度的檢測報告結果,將向財團法人全國認證機基金會(TAF)提出測試實驗室ISO/IEC 17025認證申請,進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所公告「食品中殘留農藥檢驗方法-多重殘留分析方(五)」及「食品中殘留農藥檢驗方法-殺菌劑二硫代胺基甲酸鹽類之檢驗(二)」之農藥檢測服務,完成殘留農藥以及殺菌劑二硫代胺基甲酸鹽類之檢驗。

 

(本新聞稿、圖由化學工程學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