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傑出校友贈車暨捐贈牆揭幕儀式

 

  本校於109年5月20日(三)上午11時在第二(八甲)校區國鼎圖書館前廣場舉辦「傑出校友贈車暨捐贈牆揭幕儀式」,邀請歷年捐贈人到場揭幕,現場有馨昌股份有限公司鄧傳馨董事長、雄菱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蔣順田董事長、安鼎國際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陳金保董事長、頌勝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朱明癸董事長、久陞昌企業有限公司魏隆誠董事長、吉輔企業有限公司劉興榮董事長、苗栗縣儒耕慈善發展協會廖明世理事長、上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曾仁祝總經理、旭宏金屬股份有限公司連介民總經理,以及校內一級主管出席觀禮。

  近年來,政府對高等教育政策及經費分配的改變,造成高教資源的稀釋。本校原有的二部公務車使用已達年限,囿於資本門經費的限制,汽車狀況堪用而未汰換。本校傑出校友蔣順田董事長及陳金保董事長得知這個情況,二話不說各捐贈了40萬元讓學校採購全新公務車。中間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原本預備的購車款80萬元,後來發現不足2萬元,蔡東湖校長同樣也是二話不說馬上自掏腰包捐款補足,讓公務車得以順利採購,特別訂於今日舉辦贈車儀式。

  另本校為感謝各界捐資興學,建置一座捐贈牆,以捐贈牆銘記表彰捐贈人對本校捐資興學的善舉,也承載著本校對捐贈人最誠摯的感謝。捐贈牆的設計初衷是希望「一面捐贈牆,溫暖整個校園」,教育是百年大計,捐贈牆設計融入「百年樹人」的意象,蔡東湖校長感謝各界慷慨解囊,嘉惠聯大學子,特別邀請歷年捐贈人到場一同揭幕。現場各界人士及聯大校友師生聚集儀式,宛如校友同學會,熱鬧非凡。

  校長蔡東湖表示,校務基金的運用受到國家主計相關法規所規範,每一筆錢都用在需要的地方,因此應該可以說,最讓人放心的捐款就是國立大學的校務基金,感謝各界的捐款,每一筆善款的捐助都會流到聯大的校務基金,好比點滴雨水匯集在水庫,使得本校校園內的水龍頭打開就有水,捐款可以指定項目,也可以放在水庫裡嘉惠校園內每一個水龍頭。我也簡單的說明這些善款的運用,舉個例子,弱勢助學,聯大弱勢學生的比例相當高,約12%相對於其他國立大學的5-6%。關於弱勢助學,教育部的深耕計畫也有相對應補助,上限是500萬,也就是我們募得500萬,教育部也相對補助500萬,我們就有1000萬可以補助弱勢學生。校務基金也可以在教學的面向貢獻,本校推動經典教科書的教學,鼓勵老師使用全球一流大學使用的經典教科書,讓本校的老師和學生與世界一流大學同步,我們也和國立中興大學等校籌組大學系統,分享整合各校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