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聯合大學農藥檢測中心 隆重啟用

 

  國立聯合大學於109年6月29日(一)上午10時,在該校第二(八甲)校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立聯合大學農藥檢測中心」啟用典禮,由國立聯合大學蔡東湖校長主持,客家委員會楊長鎮主任委員、苗栗縣徐耀昌縣長、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蘇文龍董事長、苗栗縣儒耕慈善發展協會廖明世理事長、頌勝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朱明癸董事長、久陞昌公司魏隆誠董事長、華品環保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陳宗聖董事長等各界貴賓蒞臨觀禮。

  聯大校長蔡東湖表示,規劃農業生物科技相關研究單位的成立,協助苗栗縣相關產業科技提升,以及成立農藥檢測中心,都是聯大無旁貸的使命,將持續本著「苗栗所需,聯大所趨」的信念,持續協助苗栗縣推動在地文化,帶領聯大立足苗栗、連結全球;同時藉由各系所特色實驗室、中心的成立,發展院院有特色、系系有亮點,而檢測中心的成立,亦將成為聯大的特色亮點之一

  國立聯合大學是苗栗地區唯一的國立大學,擁有大量專業學術領域的人才,具有豐富的研發能力與環境,進行當地產學合作及相關輔導工作,協助苗栗縣相關產業科技提升,是責無旁貸的使命。如今配合政府機關相關農業單位進行推廣有機無毒農業,針對農產品藥物殘留與毒物進行檢驗分析,確保農產品合理使用農藥及之安全品質,提供農民快速與良好的檢驗服務,可以節省檢驗成本與時間,提升農民農產品的市場競爭力,同時也維護食品安全,替國民健康把關盡一份心力。今日在聯大蔡東湖校長大力支持下成立「國立聯合大學農藥檢測中心」,辦理農產品農藥殘留安全檢測,以提升食品安全,維護農產品的市場競爭力,協助保障農民及消費者權益,該中心的成立將成為國立聯合大學的特色亮點,讓大家拭目以待。

  實驗室設備包含農藥分析前處理設備、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LC/MS/MS) 、氣相層析串聯質譜儀(GC/MS/MS) 、氣相層析-火焰光度偵測器(GC-FPD) 等高階分析儀器。預計可提供檢測服務項目有食品中殘留農藥快速篩檢191項、食品中殘留農藥檢測381項。為了執行農藥檢測服務,以及提供高品質與高信任度的檢測報告結果,將向財團法人全國認證機基金會(TAF)提出測試實驗室ISO/IEC 17025認證申請,進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所公告「食品中殘留農藥檢驗方法-多重殘留分析方(五)」及「食品中殘留農藥檢驗方法-殺菌劑二硫代胺基甲酸鹽類之檢驗(二)」之農藥檢測服務,完成殘留農藥以及殺菌劑二硫代胺基甲酸鹽類之檢驗。

(本新聞稿由化學工程學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