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大學2020科技偏鄉程式設計營飛進馬那邦山腳

 

  新冠肺炎影響全球的一年,一群聯合大學的大學生放暑假還惦記著馬那邦山腳下的孩子,經過兩個星期的籌備規劃,在8月13及14日來到苗栗南湖國中,辦理【2020科技偏鄉程式設計夏令營】。聯合大學李偉賢校長也十分重視此一活動,於8月14日與主任秘書黃勝銘教授一起赴南湖國中,親自給大小孩子鼓舞勉勵,期待聯合大學與苗栗共好。

  聯合大學是苗栗唯一國立大學,本於大學的在地責任及落實社會關懷的教育目標,執行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12年,每學期15週每週2天利用網路及電腦,進行苗栗地區偏鄉國中學童的線上陪伴及遠距課業輔導,累積服務了67,740小時。平時這些大小學伴在線上相互陪伴、共同成長,不但厚實了生命也豐富了生活,此次到南湖國中辦理營隊的是參與數位學伴服務的資管系學生,利用暑假從虛擬網路世界的線上陪伴,走入偏鄉校園裡面對面互動學習,也因為這些資管系資訊科技的專長學生,為偏鄉孩子帶來新的視野與機會,期待網路、資訊、人工智慧所帶來的資訊新世界,成為這些受交通地域及資源限制孩子翻身的契機。

  帶隊的聯大老師陳博智及温敏淦強調,程式設計運算思維的培養,不該受到地域的限制,就算是偏鄉孩子也該擁有程式啟蒙的平等機會。此次營隊藉自走車、四軸飛行器的程式控制,更加入語音辨識、語言翻譯、影像辨識及情緒感知等AI技術的體驗,氣象資訊擷取及四軸群飛的物聯網(IoT)應用,希望在大學生手把手的引領下,啟發孩子學習程式及探索新資訊世界的熱情。另外此次活動更引入亞洲智慧型機器人大賽的自走車軌道賽,讓偏鄉孩子有機會體驗競賽型式。陳博智老師指出營隊只是個開始,期待平日的線上課業陪伴,可以延續受這個活動啟蒙孩子在網路上繼續程式的探索學習,真正獲得進入資訊社會的公平機會。

  南湖國中徐曉雲校長表示,南湖雖然地處偏鄉但以三新六好為學校願景,每個學生未必出類拔萃但卻要獨一無二擁有真善美的人格特質,偏鄉最欠缺的是人,聯合大學的大學生進入偏鄉,不管是在平時的線上課輔,或是暑假的程式營隊,都可以給予南湖的孩子不一樣的生活體驗、形塑正向的學習典範。

(本新聞文、圖由資訊管理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