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之道 緣起聯合「109學年度新生學涯導航」

 

  暑假即將結束,節氣已到了白露,在二坪山及八甲校區湧入了大一新血加入,本校「109學年度新生學涯導航」活動於9月7日至8日共2天,在二坪山校區大禮堂舉行,由李偉賢校長主持始業式,學校教學、行政一級主管、學務處同仁、各班級輔導幹部及新生參加,活動計有20個系(含原專班) 35個班級,1,492位新生共同參與。

  在新生們熱烈的掌聲中,校長率領各一級主管進入舞台,也開啟了大學新鮮人的第一堂課,校長在始業式中致詞,首先歡迎大家成為聯合大學的一員,大學生活也是人生重要的階段,校長跟同學們也是一樣,也是新生,8月1日才到學校來就職,校長是各位的學長也是本校畢業的,期許大家,學校有非常豐富的學習資源,有很棒的課程和非常好的老師,陪伴同學度過4年大學生活,提出四點來跟各位同學共同勉勵。

  第一點 厚植專業知識及能力:沒有自己的專業知識、特色、能力,將無法跟別人競爭,做學問要打好根基,要靜得下心、要耐得住氣、要走長遠的路、也要能夠忍受孤單,這是校長一輩子做學問的心得,一定要努力去作。就如同你要去了解的,飛機起飛為什麼要逆風?乒乓球跟高爾夫球大小差不多,為什麼高爾夫球要挖許多洞?火車為何要走鐵軌?這就是熱力學的亂度熵(entropy)。

  第二點 培養好自己的人文素養:人文素養是內在長期培養出來的,如果非常有氣質涵養,再加上專業知識,就更能夠被老闆所賞識,也會從不同思維、不同角度看任何事情。

  第三點 加強自己的外語能力與國際接軌:在全球化的世界中,語文能力是溝通最重要的利器,多了一門語言能力,機會就比別人更多,今天所有大型的企業都是國際化的公司,外語能力也是作為一個世界公民,跟別人站在同一個平台上重要的依據。

  第四點要把握生命中的太陽:上帝很公平的對待每一個人,大家都一樣有24小時,不要找藉口遲到、考試沒考,這是會沒有成績的,每天升起的太陽,都是重要且有意義的,不要浪費每個太陽,不要隨便曠課,把握時光、培養自己的專業及語文能力。

  最後校長再次歡迎大家來到聯合大學,一起努力學習,讓同學在未來能夠有非常好的根基,跟別人競爭,不僅在台灣、亞洲,甚至在全世界跟別人競爭,祝福同學一切平安、學業順利,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主辦單位學務處吳翠松學務長,在校況簡介時也以幽默的授課方式,走動式的與新生互動,帶動全場的氣氛,介紹聯大的歷史沿革及組織概況,包括解析網路上對聯大的各種傳聞及學務處各組負責的業務。學務處的工作就是貼近學生在校會遇到的食、衣、住、行、育、樂,希望都要把他做到最完善,符合同學們的期待,而新生們最感興趣的還有苗栗有哪些地區好玩?好吃的地方?也希望在未來的假期中,到苗栗的各個景點,好好暢遊一番。

  新生學涯導航在課程編排上,都融入各單位的業務精華,希望在最短的時間,讓新生們盡快融入學校的大家庭,為注入課程活潑的元素,也精心安排3個時段的社團表演,各社團成員都使出渾身解數,以精彩的演出,慰勞學弟們研習的辛勞,也獲得熱烈掌聲回報。

  2天的新生學涯導航活動,在精心安排的課程中匆匆度過,或許一時,還沒能完全了解學校全貌,但接下來各系準備的一連串的迎新活動,會讓新生對聯大的校園環境、院系特色、處室業務有更深入的認識,當然還需要全校師長及學長姐們提攜與照顧,讓新生能更自在的,喜歡在聯大校園中求學,做個「喜歡聯大,愛上聯大」的新鮮人。

 

【本新聞圖文稿由學務處軍訓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