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人文沙龍講座 揭開「2020人文季」序幕

 

  由本校人文與社會學院主辦的「2020人文季」活動,自10月至12月間舉行,主要內容包括四場「台灣•文學」講座與四場紀錄片影展。10月7日的開幕式,為人社院協辦的「科技部人文沙龍」系列演講。在人文沙龍計畫主持人的國立中正大學文學院陳國榮院長策畫下,邀請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系黃翠娥教授主講,本校人社院黃惠禎院長主持,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林雪星教授與談,講題為:「日本文化人眼中的台灣――以日治時期的遊記為例」。

  主講人黃翠娥教授藉由日治時期來台的佐藤春夫、德富蘇峰、野上彌生子、佐多稻子等知名作家與媒體人,擴及1990年代訪台的作家司馬遼太郎等日本文化人眼中的台灣,包括地理環境、民俗風情、種族融合問題、原住民文化的保存等各種不同角度與立場的觀察及建議,甚至是對臺灣總督府殖民政策的隱言批判,深入淺出地分享多年研究的心得。與談人林雪星教授除了扼要回應前述演講重點外,亦補充真杉靜枝等作家相關的意見,擴大講題的內容與面向。

  這場首次在苗栗舉辦的科技部人文沙龍講座,獲得本校師生的熱烈響應,實際出席人數超過校內外的報名人數,國鼎圖書館二樓大團體視聽室無法容納。經由圖書館員的協助,未能進入原會場者在同一層樓的會議室,收看人文沙龍計畫團隊提供的線上直播,同步共享這美好的人文饗宴,「2020人文季」的開幕式也因此而別具意義。

(本新聞稿由人文與社會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