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夜宿聯大圖書館的那一夜起〜原鄉愛書香

 

  本校圖書館於10月28日-29日(三~四)邀請泰興國小及梅園國小師生35人來到八甲校區,規劃了兩天一夜的深度體驗之旅,與本校原住民專班的大學生們共享夜宿圖書館的靜謐晨昏,希望透過精彩有趣的活動,讓國立大學的資源成為偏鄉學童記憶中一場「帶得走的盛宴」!

  這是一場特別為原住民學童量身訂做的學習之旅,圖書館表示,不同於一般的營隊在假日舉辦,我們希望小朋友到學校來的時候有感受到大學生的上課環境、課餘活動,希望啟發小朋友的成就動機,也建立對自我天賦的自信心!兩天一夜的活動包含一日圖書館小館員、體育競賽、體適能中心、太陽能好好玩、3D電影、攝影棚小主播、空拍機操作、VR等體驗活動。透過親身參與實作,讓小朋友們感受知識的遼闊與閱讀的力量。

  在旅程結束之前,我們安排小朋友來到學校特有的攝影棚,讓小朋友變身小小主播,與觀眾分享活動心得;也有小朋友們把握機會,在攝影棚留下了泰雅古調吟唱的精彩演出片段。其中,三年級的林同學選擇了「食養鮮蔬」這本書上台與同學們分享閱讀心得。她說,她最喜歡食譜書,希望透過閱讀,未來能成為一位擅於運用蔬菜及顏色搭配的大廚!另一位楊同學更是說到:「這些活動真是有趣,我大學一定要讀這所大學,現在我每天都要認真讀書。」

  這群熱情可愛的身影在校園中穿梭,為本校增添許多活力。經過兩天活動,也讓泰興國小及梅園國小的小學生們與本校原專班大學生們培養出感情,在第二天中午活動結束時,依依不捨地說再見。期盼這次的參與經驗,能成為孩子們學習記憶中的美好篇章,成為閱讀與學習的動力及助力。

 

(本新聞文、圖由圖書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