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大學育成中心輔導部落返鄉青年有成 申請執行U-start原漾計畫,獲得兩階段創業相關獎補助金135萬元

 

  聯合大學育成中心輔導南庄鄉東河石壁部落返鄉青年林珍珠,申請執行U-start原漾計畫,獲得兩階段創業相關獎補助金135萬元!教育部青年署109年度 U-start原漾計畫績優團隊頒獎典禮暨成果展11月11日下午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立聯合大學校長李偉賢上台獲頒教育部感謝狀,創新育成中心主任阮瑞祥、經理劉榮春與獲獎團隊禮沐工作坊負責人林珍珠同台領獎,分享獲獎的榮耀。創新育成中心主任阮瑞祥表示,育成輔導經驗豐富,有興趣申請明年相關補助的本校師生或青年朋友們,請掌握明年2月底提案期限,及早私訊或電洽國立聯合大學育成中心,專線(037)381453郭秘書 劉經理。

  校長李偉賢昨天全程參加頒獎典禮,關切團隊創業問題,豎起大拇指,稱讚林珍珠的表現,與林珍珠家人親切問候,肯定本校育成中的表現,覺得於有榮焉。109年度教育部青年署U-start原漾計畫第二階段績優團隊評選,全國僅5校6隊入選。國立聯合大學輔導的禮沐工作坊,獲得85萬元獎金(第二高額獎金,僅次於100萬元),是台灣西部自基隆到雲林間唯一輔導團隊入選學校,其他入選學校為高雄科技大學、宜蘭大學、中正大學、暨南大學等五所學校。

  國立聯合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輔導學生及畢業生申請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經驗豐富,自98年以來累計輔導22隊入選,106年入選隊數在桃竹苗大專院校排名第一。 今年由資深經理劉榮春積極輔,來自南庄鄉東河村石壁部落的創業團隊禮沐工作坊,4月入選,獲U-start原漾計畫第一階段創業補助50萬元,經過6個月的育成培育,再入選二階績優團隊獎助金85萬元。

  禮沐團隊負責人林珍珠(Rimuy.Lorsing)與哥哥林孟儒,均曾參與本校辦理苗栗青年洄游工作坊並獲獎,林孟儒入選107年度原住民族產業創新價值計畫輔導精實創業計畫,妹妹林珍珠在育成中心輔導下,兩階段共爭取135萬元創業獎補助,展現本校長期關注並協助青年洄游成果。

  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石壁部落的禮沐工作坊團隊,有感於自身文化價值的珍貴,決定回鄉以傳統文化工藝結合文創科技來創業,在國立聯合大學育成中心輔導培育下,創立在地青創品牌「禮沐(Rimuy)」,以「文創商品」、「傳統編織工藝」、「深度觀光」、「文化課程」為營運主軸,嘗試用新的方式傳承傳統文化。

  禮沐工作坊致力讓傳統織紋透過現代的設計,與消費者對話,讓大家認識傳統編織文化,將圖紋轉化成有文化價值和美感的商品,以雷射雕刻技術開發飾品,開發上百件的耳飾單品與頭飾。禮沐希望融合工藝精神、傳統文化內涵及當代價值,把古老智慧與技藝轉化成為「美」的自我詮釋,以新的方式讓消費者接受並使用商品,將文化回歸到生活中傳承。

  在文化傳承部份,禮沐工作坊負責人林珍珠,除了自織傳統泰雅族嫁衣尋根,也參與博物館傳統織品分析和傳統服飾製作,保存尋回失落的文化。另外,禮沐工作坊也開發工藝教學材料包與配套課程,方便相關單位推廣編織相關課程,以利傳承。

  在地方產業發展部份,禮沐以苧麻為核心,規劃深度文化旅遊,包含編織、手作苧麻餅乾、旅遊導覽等體驗課程與活動,結合在地工藝師、農產業者、旅宿業與不同產業,異業合作,共同發揚地方工藝及人文與產業價值。

(本新聞稿、圖由創新育成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