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度傑出校友-機械科/鄧琴書

 

傑出校友鄧琴書

鄧琴書獲選傑出校友感言

    感謝機械系同仁、系友會推薦及傑出校友選拔委員會委員的肯定,讓本人能榮獲母校109年度傑出校友,深感榮幸!民國68年本人進入母校就讀機械科製造組,畢業後獲師長提攜與幫助,得以留任機械科擔任助教,之後有感於個人學識不足,堅持一步一腳印的持續進修,完成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順利升等講師與副教授,感恩學校的哉培。

    在母校服務期間,歷經私立專科學校,一路銳變成迄今的國立聯合大學,在歷任校長及行政團隊的努力經營下,學校教學及研究空間均大幅增加,身為聯合人有幸見證「聯合」的成長及茁壯。

    憶起當年考上母校時,隻身一人背著棉被及行李,搭乘公車及火車輾轉至苗栗,從踏入校門起,與同學師長相處的溫馨畫面歷歷在目,同學們秉持著「勤、敬、勤、新」的校訓,在師長的悉心教導及帶領下,培養非常多任勞任怨、認真務實的優秀人才,畢業的校友們投入社會後發揮各自的專長,在不同領域內發光發熱,各展所長,成為聯合人的最佳典範校友。

    秉持著為母校盡一份責任的想法,能培育更多的優秀人才,個人在校服務37年,對學生與學校未來發展有以下期許:

  • 在校的學弟妹們,在三年級之前儘量把所有必修學分都修完畢,四年級時依興趣選課,讀研究所者可先修碩士班的課程,不讀研究所者參加產業實習,或準備考公職工作。在校期間盡可能依個人專長、興趣,及早做好生涯規畫,畢竟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 因少子化衝擊,造成各大學校院的招生危機,如何提升學校知名度,讓學生素質與報到率提升,「聯合」的永續經營是行政團隊努力的目標,校友是最大的後勤資源。
  • 結合校友的力量,個人淺見有以下:1.學校老師與校友公司的產學合作計畫:利用學校資源協助校友公司解決問題,使校友公司能創新進步,永續經營,得到較大利潤。2.結合學校與校友公司共同培育優秀人才:延覽優秀二年級以上學生,每個月給予學生生活費,規定在寒暑假要在公司上班,畢業後直接公司上班。3.校友參與產業實習計畫:學生在大四時必修學分已修完畢,讓大四生在公司產業實習,畢業後可直接在公司上班。

以上作法創造學校、校友及學生三贏,讓母校學生縮短學用落差,如此可協助學校打開知名度,讓業界認為聯合大學培養出學生是可用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