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原專班畢業展覽 翻轉族群印象

 

     本校設計學院原住民專班,今天(27日)在苗栗市公所藝文中心,熱鬧舉辦畢業成果展開幕活動。本屆原專班畢業生以「蕃羽界」為主題,展現學生多元的藝術創作與設計作品,是專班開辦四屆以來,首次舉辦校外展覽。

    本校原專班學生歷經四年的學習,在設計學院中磨練出活用各種設計形式與風格技法,並巧妙融合台灣原住民族文化與知識內涵,演繹出Z世代原住民豐沛的創意想像力。畢業展總召吳東霖說明,同學們透過作品渴望向外界傳達尊重多元族群文化的人文精神;以創作、設計翻轉社會當中普遍存在對原住民族的刻板印象。吳東霖進一步強調,畢業成果展主題命名為「蕃羽界」,便是企圖翻越族群之間那條看不見仍存在的界線,更以新造的「蕃羽界」標準字破題,作為展覽的主視覺設計。

    本次展覽為本校設計學院與苗栗市公所共同主辦,展覽作品包含了傳統工藝、文創設計、數位影像、互動式藝術、裝置藝術等豐富創作類型。其中張憲文的「赴•原」桌遊設計,汲取布農族傳說故事為靈感,融入日據原住民時期歷史事件作為遊戲時代背景,是一件傳統新譯、寓教於樂的文創設計作品;李宜萱的「薰月」,運用月桃莖編織出傳統的阿美族生活工藝美學;同樣是阿美族的吳東霖和布農族的洪家齊用數位影像創作說故事;王芮岑「娓娓道來」App洪流中書信文學的珍貴;賽夏族獵人風奇威以裝置藝術「憶鄉」著重環保議題敬畏自然;座落苗栗市公所廣場的「瑪雅鸞」大型竹編,是泰雅族青年李浚銘運用環保竹材編織出具有大冠鷲頭部意象的作品,象徵著守護土地的守護神…。精采的原住民族文化在客家族群為多數的場域展出,更顯這群Z世代原住民試圖突破的族群文化融合與尊重,別具意義。

    本校原專班畢業成果展「蕃羽界」,展覽日期為2021年4月27日至5月3日,展覽結合了設計業界專才講座、作品導覽、看展集點贈品…等互動式活動,歡迎大家踴躍前往苗栗藝文中心參觀欣賞。

 

聯大原專班「蕃羽界」畢業展覽

展覽日期:2021/04/27-05/03  09:00-16:00

展覽地點:苗栗市藝文中心 苗栗市建功里府前路76號3F

 

(本新聞文、圖由設計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