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地球鑲一顆璀璨的鑽石〜法媒專訪李偉賢校長

為地球鑲一顆璀璨的鑽石〜法媒專訪李偉賢校長

法媒問李校長國立聯合大學在對生態保育上的努力有那些?
5月22日是生物多樣性國際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聯合國環境署提議)旨在保護和可持續利用生物多樣性的國際性主題紀念日。生物多樣性就像一個複雜且相互平衡的支持生態網絡,任何一個物種的消失,都可能影響整個生態系,根據聯合國IPBES組織「全球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評估報告」(The Global Assessment of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Services)近年來,地球上鳥類、蜜蜂、爬蟲類、哺乳動物類(台灣黑熊等)和海洋魚類(白海豚等)的平均數量減少了約百分之六十,物種約有一百萬種動、植物正面臨滅絕的挑戰,這是人類史上莫大的生態警訊。
因此本校以整合智慧橘綠科技(integrative、intellectual、Green、Orange Technology,簡稱為i2GO Tech)為學校發展特色主軸,其中綠色科技追求環保概念永續經營,橘色科技強調人本關懷健康照護。
去年我從成功大學借調於此擔任校長,對於生態保育上的努力,除了追求學術卓越外、從實做、產學等不同面向切入
一、 進行科技產業創新研究,成立各具特色的教研中心,如「化學物質危害與環境風險研究中心」,提升化學物質危害控制技術與環境風險評估管理之量能,並提供國內外相關專業技術人員技術養成所需之教育環境。另外「E動能機車修護實驗室」及「E動能關鍵組件量測實驗室」則以推展電動機車與電動自行車為研發重點,因應綠色革命風潮及節能減碳目標。電資學院積極推動全院蔬食生活,光電系以光學設計軟體提供智慧照明及太陽能集光器等,以來達成減碳目標。
二、 本校成立「國立聯合大學農藥檢測中心」,配合政府機關相關農業單位進行推廣有機無毒農業,針對農產品藥物殘留與毒物進行檢驗分析,以確保農產品使用農藥及之安全品質,能源系發展太陽能發電系統級風力能發電系統,減少碳的排放量。
三、本校文化創意與數位行銷學系:經由數位行銷推展聯合國IPBES生物多樣性的理念,並與苗栗縣政府教育處合作,積極推動「苗栗縣學習型城市」計畫,計畫中以農業為出發點,與全縣的農民推動「生態農業、友善耕作」,以生態學的原則來處理農業栽種,運用人工設計生態工程、協調發展與環境之間、資源利用與保護之間的矛盾,形成生態上與經濟上兩個良性循環,並透過資工系之AI智慧的轉型,達到經濟、生態、社會三大效益。同時文創系李威霆主任經由與農委會官、產、學合作發展「貪貪生態貓食-食補貓罐頭」 「高蛋白蠶蛹粉」-農委會×聯合大學×星沙行銷公司:專為貓科設計之生態貓罐頭,其理念為:
✓以生態多樣性為理念,創造動物棲息地
✓農委會研發技術,輔導農民生產生機作物
✓企業組成營養師、獸醫師團隊研發高營養配方
✓消費者支持、農民獲有收益,持續提供優質契作
✓多一塊農地就少一塊開發地,建立良性循環
本校聯合大學目標在建立智慧化永續之校園:引入或優化智慧化管理及應用,深化及落實生態保育綠色大學之概念,讓整體校園規劃更有系統,組織脈絡更清晰,建構智慧化永續低碳示範校園,善盡大學對社會之責任義務。

法媒問:身為苗栗縣唯一國立大學的領導者,對學生發起的國際活動有什麼話想說?
一、 「關愛自然,刻不容緩」(Time for Nature),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統態保育問題,「我們的解決方法在自然中」,保護生物多樣性就是保障人類未來的選擇,亦是保障人類未來適應環境的機會。
二、 呼應「綠色保育標章」:不使用農藥化肥、提供消費者安心健康的農作之外,綠色保育更重視農友在田間的操作模式與環境狀況。農友依不同的產區及作物,營造多元的棲地環境,維持農田地景與生態系,保護生活在鄰近淺山、溪河與農田環境的生物,並透過觀察與簡單的方法,改善農田環境,提高生物多樣性,讓生物多樣性的保育日益受重視。
三、 「綠色消費」: 綠色消費提倡減少購物,商品有需要再買,但任何商品的產生都無法避免消耗自然資源,只能選擇產品組構過程中消耗能源較少的,來選擇相對環保、節約能源的產品。
四、「一地二用」:聯合大學保育石虎的行動,推廣「一地二用」,將石虎重要的棲息地保留下來,並和小農合作讓他們也有一塊農業耕作的空間,發展無毒農業、友善土地方式種植作物。在八甲茶園中曾發現過石虎的身影,若在茶園、農業區都做好妥善的生態維護,我們將能和保育類的石虎永續共存。在苗栗地區也發展出通霄的石虎米、多功能的動物通道,來保育石虎。

法媒問:學校有提供什麼來資源支持學生這項青年生態運動?
近來苗栗淺山石虎數量銳減,石虎讓我們體驗到牠像現實世界裡的龍貓,幫我們為淺山鑲嵌了一顆璀璨的寶石。所以在八甲校園我們以地景建構石虎意象,工業設計系洪維肯主任經由石虎策展讓我們全校師生更嚴肅地反思石虎跟苗栗淺山的關係。因此本校在此與農委會、林務局、苗栗縣政府在支持青年學子生態運動上,提供如下支援;
一、 推動生態保育「自主學習」課程與組織社團: 讓本校學生在學習的歷程中能面對問題,以團隊合作與自主學習精神下產出學習行動,並將歷年「生物多樣性國際日」之主題,讓學生對生態保育之學習於課堂中討論,社團並以山林石虎議題宣導和復育行動來維護永續發展的理念。.
二、辦理石虎馬拉松比賽: 今年10月辦理「2021為守護石虎而跑–聯大八甲馬拉松」,並結合苗栗西湖林木茂盛,綠野平疇之地理環境,邀請各地跑友共同體驗苗栗山城之美。
三、儒耕慈善基金會合作案: 與儒耕慈善基金會共同簽署「國立聯合大學科技農業新紀元」產官學合作協議,並合作開設「儒耕科技食農學分學程」與「苗栗地區科技農業就業學程」,培育智慧農業。在未來,儒耕金會計畫提供同學到無毒農場實習的機會,讓學生以農業的角度去了解生態保育的重要,並給學生擔任農產解說員,期望在過程中能進一步引發同學對無化學農業及生態保育的認識。
四、協助工業設計系與頭份市尚順君樂飯店跨產業合作,推展一個山舞石虎主題房與策展,YouTube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X8KbC4OZV0&t=16s
五、建構石虎為本校文創地景之一:石虎的美麗與哀愁我們關心,以校園內兩處之石虎地景之建構,宣揚我們對學子對石虎保育議題之支持,並嘗試以各種文創藝術包裝設計,宣揚石虎存在的意義與物種多樣性之淺山美學。
(李校長接受專訪時間:中華民國110年5月8日上午9:00)

(本新聞文、圖由文創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