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七屆新世紀大專校院生命教育分享會-心靈教育與幸福提升活動報導

 

  感謝國立聯合大學協助福智文教基金會於8 月27 日共同主辦2021年第七屆「新世紀大專校院生命教育分享會」,今年因COVID-19疫情,活動改成線上舉辦。分享會以「心靈教育與幸福提升」為主軸,展開3.5小時的分享交流,從如何打造幸福心校園專題講座談起,探討幸福教育的關鍵,也邀請到聯合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的講師們分享在大專校園中的實踐經驗。在疫情蔓延時期,全國大專院校334位與會者從不同角度來參與探討校園「幸福學」,完成了一場溫馨幸福校園打造的探索與切磋之旅!

  國立聯合大學李偉賢校長於開幕致詞中提及,生命教育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從自我的修為到利他的善念,都需要有心且持續的孕育耕耘,形成正向健康的底蘊,讓生命更加精采,也讓大專校園與社會更加幸福。基金會郭基瑞執行長也指出,生命教育的倡議以促進個體身心整合、幸福感的提升為指標,極為容易體察和直接感受,尤其面對2020年是個特別不平靜的一年,各大學校院師生身心健康議題頻傳,基金會會堅守生命教育工作,持續陪伴大學校院師生共創幸福人生。

  第一場次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曾旭正教授主持,邀請福智佛教學院籌備處釋如得主任以「幸福教育 從心開始」為題、以及國立成功大學國際傷口修復與再⽣中⼼李貽峻助理研究員以「一顆蘋果與它的種子們~認識我們的能與不能」為題,分別進行專題講座;隨後邀請李校長與二位與談人,由人類的共同性和普同價值一起探索如何「打造幸福心校園」,進行深度主題對談。 

  如得法師在專題講座中,首先提出身為教育工作者,當面臨台灣大學生學習意願不強烈,有憂鬱情緒、孤獨感和無意義感卻很強烈等問題時,反思我們是在培養人類未來的棟樑還是負擔?我們應該怎麼做?引導大家內觀自省、審視忙碌的每一天,會發現每一個人在內心深處都有一股推動力,就是要追求幸福、離苦得樂,所以圓滿的幸福是大家亙古不變的追求目標。教育就是自己要先學會如何獲得幸福,才有能力進而幫助別人獲得幸福,重新找回教育的本質。這也是王陽明先生告訴我們的:「收回向外追逐的目光,重新發現內心的良知,並依之而行。」如得法師提醒大家正確方向比努力重要,莫把工具當目的,將向外尋求轉變、改成為從內心開始。鼓勵老師們認識苦樂的關鍵在「心態」,將固定型心態轉換為成長型心態,成長型心態的根本是以慈悲智慧和能力成長為目標,專注與思辯為方法。法師進而提出「個人、人際、系統」對應的「正念減壓(MBSR),慈悲訓練(CBCT),U理論( U.Lab),社交情緒倫理學習(SEE  Learning)」等培養專注與思辯的方法,提供給大專教師生命教育師資專業成長的方向和架構參考,闡明人類真正需要的學問就是追求幸福的思想,讓幸福的根本回歸心靈的成長,使大學校園校成為學生學習、同時也是老師教學相長的場域。

  第二場專題講座「一顆蘋果與它的種子們~認識我們的能與不能」,李貽峻牧師深刻地以「我們能夠計算一顆蘋果中有幾粒種籽,卻永遠不能知道一粒種籽可以結出幾顆蘋果。」來說明教育工作不只是數人頭、算日子和打分數的組合,而是在做一件我們無法決定素材、難以計算成效,且是不能批次量產的手工藝。李牧師覺得這就是教育的奧祕,因此,認識自己的「能與不能」,就成了一位教師需要時時面對的課題。沒有人生來就是一位老師,所以就更需要辨明身為老師,究竟是一個自己所認定的身分,或者是個被外界形塑的角色。期勉每位老師能夠「在攫取的時代,作個給予的人」,尋找與見證比生存更有意義的生命。當我們身為懷抱種籽的蘋果時,所能的就是懂得唯有足夠長的時間尺度,才能讓善良可以容身;而當我們孕育蘋果的種籽時,自己所不能、沒有的養分是無法給予及傳遞出去的。因此,建構於深刻與超越的價值之上的教育,才能夠讓自己的給予是幸福、而不是損失。

  在主題對談時,李偉賢校長期勉大學教育工作者應自我期許,除了強化豐富學生專業知識技能之外,更應該引導學生正向思維,擁有健康的身心靈發展,以及走出困境迎向陽光的能力。教育是一種藝術,老師可以運用方法,善用現今Z時代學子的優勢,在淺移默化中以心傳心,以愛傳愛,並且深耕善念,讓學生成為善良、快樂、有福份的人。至於如何創造幸福的校園這個問題,三位與談者有相當精彩的對談,大學校園中的教職員可以運用自己的角色身分,為自己忙碌的生活與事務中找到更深刻的意義,將正確的價值觀傳遞出去,並以身作則和他人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如同種子般帶動感染並擴展至整個校園。

  分享會第二場次進行實踐分享與對話,由國立聯合大學管理院陳振東院長主持,並邀請到四位老師進行三場有關「生命教育與幸福提升的實踐作法及經驗分享」的報告。中國醫藥大學廖容君老師分享中國醫大的生命教育教師社群,在109學年舉辦六次與生命關懷相關的精采講座活動,透過講者分享其理念及真實生命故事,以及社群成員間之相互支持與關心,共同惕勵與增能學習。也讓參與活動的每一份子都能獲得心靈寧靜與溫暖,在彼此相互支持、關心與珍惜中共同成長,讓愛凝聚也擴散,從而建構中國醫大成為一座充滿愛與人文關懷的校園。聯合大學李中芬老師分享聯大教師社群的老師們,從一個人開始到集合一群人共同學習成長,不僅為自己帶來幸福快樂,更進一步將生命教育融入課程之中,透過課程的設計,帶動校園及學生的改變,也在多次舉辦全國性大型生命成長的營隊活動中,成就了更多人的學習。這是一群老師努力點亮他人的心,建造幸福校園的美麗故事。接下來,由多年來投注心力推動生命教育的彰化師範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王朝興老師,為大家慎重介紹一本剛出版的福智《大專生命教育─理念實踐與教案示例》電子書,也邀請與會者進入生命教育E-learning平台,希望福智電子書與學習平台能支援到更多想加入推動生命教育行列的老師,進而協助學生認識生命意義,提昇幸福生活。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李建模老師在最後提問中建議所有的老師應該跟有經驗的人學習,以生命影響生命,幫學生找到生命方向,也列舉在書中的立志四問與科技的真相等篇章,對於現今缺乏學習動機與動力的學生,應該可以給予適切的引導。

  活動的最後,大家相約一起努力學習分享會所聽聞、重新出發,明年於新竹舉辦第八屆「新世紀大專校院生命教育分享會」,期待大家再邀好友、持續參與支持,共同激盪與回饋更多精彩的實踐分享,為所有的大學校園、為動盪不安的社會帶來一股安祥和樂的清流。

(本新聞文、圖由洪麗卿老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