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份市長羅雪珠率公所團隊參訪國立聯合大學

 

  頭份市長羅雪珠於13日上午率公所團隊與苗栗縣中醫師公會長照小組、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及苗栗縣銀髮健身俱樂部執行團隊等一行9人,共同拜會國立聯合大學,探討在高齡運動產業輔導和解決在地高齡照顧需求等方面之合作可能。

  團隊一行人受到國立聯合大學校長李偉賢等人熱情接待,除了瞭解目前精準運動與智慧化運動設備在銀髮族健康促進的發展,公所也期望藉由過往在社區的運動服務推行經驗,鏈結產官學研醫多方的優勢與需求,打造具有頭份特色的銀髮智能照護產業,跳脫傳統社會福利的框架,用更積極永續的方式提升頭份市民的生活品質。

  雙方同時就高齡運動產業如何結合地方創生概念及區域共好、青銀共榮等特色及元素,吸引優秀青年返鄉投入銀髮照顧服務或運動產業交換意見,並就未來營運模式的發展、使用者付費的概念和與會成員作經驗分享及交流。

  李偉賢校長表示,聯大目前有橘綠科技做為聯大校務中長程發展主軸,並有校一級研發中心,具備長照研發與數位服務中心等兩大量能。且本校也積極善盡大學社會責任與連結地方,其中USR-Hub包含幸福協老、銀髮英雄計畫等。目前雙方的合作計畫有智慧長照、智慧高齡運動之研討會、活動及合提相關計畫等。期望未來聯大可扮演頭份市公所智庫,並與頭份市公所共同推動地方創生事宜。

  市長羅雪珠指出,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亦即每5位人口當中,就有1位超過65歲以上),頭份市人口數超過10萬人次,位居苗栗縣十八個鄉鎮市之首,卻苦無大型國民運動中心設置。苗栗縣社團法人同心園健康促進協會於去(109)年受苗栗縣政府委託,與竹科園區廠商宇康醫電、清華大學運動科學系及工研院服科中心共同合作執行「衛福部銀髮健身俱樂部試辦計畫」,在頭份市珊瑚社區關懷據點開辦之後,吸引不少當地社區銀髮長輩的踴躍參與,服務人次屢創新高,也讓市公所決心持續投入高齡運動的服務推展。

  與會者均認為,中央政策期望地方的運動服務永續規劃,鼓勵藉由使用者付費、設計商業模式等方式,長遠落實運動推廣,而社會問題與需求的解決不該僅依靠政府補助,頭份市具有人口經濟快速發展、鄰近科學園區等優勢,公私部門若能協力合作,活化場域與技術,頭份市非常有潛力在解決高齡社會相關問題的同時打造在地的銀髮智能照顧產業。

  苗栗縣中醫師公會長照小組也指出,銀髮長者肌力快速流失,已造成醫療資源及家庭照顧的龐大負擔,未來於醫事機構C級巷弄長照站中,除了推廣並提供具中醫特色的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的服務外(如五禽戲、八鍛錦及太極經絡導引等傳統中醫預防醫學),亦將積極思考如何結合高科技智能運動器材的優勢輔助,提供長者創新整合型多元性服務。這次的參訪,對加速頭份市整合地方銀髮照護需求及產業鏈結等,具有指標性意義。

  頭份市公所與國立聯合大學近期將規劃舉辦一系列以高齡運動和在地產業為主題的座談會,除了擴散理念之外更希望地方上的有志人士可以一同加入,共同打造頭份市成為科技與人文並重的智慧城鄉示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