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原住民專班舉辦以【拾翼】為主題畢業展

國立聯合大學設計學院原住民專班第五屆畢業生,於今日(18日)在第二(八甲)校區「藝文中心」舉辦以拾翼】為主題的畢業展開幕儀式。透過拾起象徵族群的羽翼,展現自身的族群文化」為主題宗旨,透過學生四年來的文化探索,結合多元的創作形式傳遞族群文化。也因本屆展覽地點鄰近本校人文學院與理工學院,藉此讓不同領域的學生有機會進一步了解原住民族的文化知識。

本屆展覽內容主要以畢業生自身的族群背景出發,分別為阿美族、布農族、魯凱族、排灣族及泛泰雅族群。透過自身最熟悉的文化背景,探索文化的歷史脈絡。並結合四年來的文化探索及設計思維培養,用多元的創作形式帶領觀眾一步步深入原住民族文化。

原住民專班學生呈現了多種創作手法,包含影像創作、工藝創作、藝術創作、繪畫創作等形式呈現。像是以阿美族「樹皮衣文化」為主軸,親自打製樹皮並探討構樹與文化的歷史脈絡,再以「燈飾」的設計延續傳統的文化;以及運用「拼湊」的手法,將文化元素轉變成拼圖,並跳脫以往的拼接方式,增添拼圖樂趣;還有以「音樂盒」作為設計主軸,呈現原住民的傳統歌曲;以「藝術」創作的形式傳遞文化理念。除此之外,更有學生將狩獵文化當中狩獵時所用到的工具,透過與生活密不可分的「餐具」作為商品設計,將文化帶入生活;在排灣族重要的「連杯」文化,透過在校所學與自身經驗,創作出多種不同風格的連杯樣式。最後,也有學生以「平面攝影」的形式呈現自身成長背景,傳遞將「文化生活化」的理念。

國立聯合大學原專班畢業成果展【拾翼】,展覽日期為2022年5月18日至5月25日,展覽結合文化講座和作品導覽活動,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八甲藝文中心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