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機械學研合作」聯大與工研院共同培育機械領域淨零碳排人才

工業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工研院)111年8月18日由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所長饒達仁率隊至國立聯合大學(以下簡稱本校)進行淨零碳排合作技術交流及人才培育計畫,並遞交上111年6月21日線上簽署之「大機械學研合作」合作意向書(MOU)。

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饒達仁所長表示,聯大為17所大機械學研合作大專院校從最北端的海洋大學、臺灣大學、臺灣科技大學、臺北科技大學、城市科技大學、中央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清華大學、聯合大學、中興大學、東海大學、逢甲大學、勤益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中正大學、成功大學、到最南端的中山大學,拜訪的第15所聯盟學校,與清大、陽明交大並列桃竹苗聯盟學校,更因三校地緣之便未來不管是業師、課程等聯盟合作將更為便捷

透過本計畫未來工研院將提供大二至大四生包括暑期及學期間的實習名額,研究生也亦可至工研院進行研究實驗,由工研院業師共同擔任指導教授,對關鍵技術深化合作,期盼合作平臺不僅是機械或機電的領域,更可有多元跨域的智慧技術領域,培養種子學生直接進入產業界。

本校李偉賢校長表示非常感謝工研院給予本校締約合作的機會,未來除既有的理工、電資兩院科系合作外,本校特有的客家學院之文創、文觀系所亦可透過本次聯盟機會,進行跨團隊學習合作。

工研院「大機械學研合作」平台計畫是國內首見大型機械領域學研橋接計畫,更匯聚工研院機械領域能量,透過技術培育課程業師、共同規劃培育關鍵課程、學生實習計畫、派駐專業研發人才擔任指導業師或將師生納入相關計畫執行人員、洽商聯合實驗室合作計畫等產學合作,搭配各式聘用模式,創造產學合作,透過學研雙向交流合作,加速前瞻技術研發落實在綠色製程及減碳產業,與學校及產業攜手迎接機械領域的淨零永續挑戰。

(本新聞文、圖由理工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