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獎最高榮譽 徐義權老師獲「第10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

本校工業設計系徐義權副教授,榮獲教育部第10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教育部於10月28日(五)下午特舉辦頒獎典禮與研討會,由潘文忠部長親頒此獎,此獎項自2007年開辦以來,為教育部所主辦之全國性最高教學獎勵,頒發獎狀乙紙、獎座乙座、獎金新臺幣30萬元,以表彰其對通識教育之教學成就。教育部評審小組經過初選、複選、決選、到校訪談受業學生等層層嚴格評選,選出5位獲獎者。徐義權老師從48校65位參選教師中,以「創意與發明」課程脫穎而出,獲此殊榮;這也是本校首位得到這項榮譽。

「創意與發明」課程,主張「人人具有創造力,人人皆是發明家」,以自我探索為起始,創造發明為歷程,三創教育(創意、創新及創業)為結構,有系統地導入創造技法,並依據學生特質因材施教,教學方式新穎多元,足以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培養創意、實作與整合的能力,並鼓勵學生參加國際競賽。聯大修課學生在被訪談中提及:「他們不僅在課程裡發揮聯大人的創意,做出具體成果,課程充滿著各種為了適應國際社會文化變遷需要而設計的內容,增廣見聞並實作」,徐老師他教學熱誠有增無減外,還帶團參加巴黎發明展,過去也榮獲教育部U-Start及台積電築夢計畫之獎勵,吸引公視、客家與三立等電視台陸續報導,實為苗栗客家學子之榜樣。頒獎典禮感言中,徐老師一再感謝李偉賢校長提供聯合大學此孵育創造發明的好環境,也非常感謝吳芳賓研發長不斷鼓勵與支持。

「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具有高度的指標性意義,教育部希望藉由標舉典範,吸引優秀教師投身其中,鼓勵更多老師願意投注精力推動通識教育課程的改革,為學生營造更優質的博雅全人教育學習環境。

(本新聞文、圖由文化創意與數位行銷學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