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大學銅鑼USR成果展 展現聯大師生青合力

國立聯合大學創新育成中心111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聯合成果展,11月5日在銅鑼火車站前「1895文化生活館」開展,會場展現聯合大學主辦苗栗青年洄工作坊以銅鑼鄉為場域的創意作品,還有學校執行、實踐社會責任大學相關計畫果,展場僅周六、周日白天開放,展期到11月底,歡迎各界參觀。

111年11月5日開幕當天,到場的總統府資政姚嘉文與地方貴賓,參觀成果展會場,肯定聯合大學關注在地與實踐大學社會任的努力。本屆苗栗青年洄游工作坊部份成員到現場簡介創意構想,「赴原saikin」團隊三位成員,穿著他們在「穿越1895」行銷短片作品中的戲服到場亮相,受到各方關注,該團隊切入1895乙未戰爭歷史事件,融合桌遊與密室脫逃的創意構想,包辦本屆苗栗青年洄工作坊三個類組第一名,也讓1895文化生活館主委賴世若等銅鑼鄉親驚艷。

國立聯合大學創新育中心表示,育成中心結合政府資源,自民國104年執行「苗栗青年洄游工作坊」,連結在地農業、特產、人文、社區、商圈等議題,辦理研習、參訪、輔導、實作,鼓勵青年以在地需求為題,提出營運企畫、行銷短片、產品開發構想。8年來累計協助138隊,285人參與體驗洄游苗栗產業創生活動,並催生「好客一起來」、「山餡甜點」、「禮沐」、「銅鑼億品企業社」、「湖籽實驗室」、「凍心炸冰淇淋」等青年創業團隊。

今年苗栗青年洄游工作坊與首度以單一鄉鎮為場域,與「銅鑼鄉」合作,共有14團隊以銅鑼鄉人、文、地、產、景為元素,提出營運、產品開發構想,包括1895歷史桌遊,杭菊、香茅、桑葉萃取技術與精油手工皂,以及陶藝、樟木創意商品,還有具備歷史劇情、旅遊導覽、人文故事的8支行銷短片。

會場另展出聯合大學計畫執行成果,包括:建築系陳品竹老師帶領學生團隊駐點公館石墻村,觀察分析地方文化風貌,挖掘議題,協助石墻地方發展;工設系洪偉肯老師協助苑裡的台灣藺草學會整修三合院展售通路,共同開發藺編商品,營造苑裡鎮藺草文化氛圍,訴說藺編工藝故事;資管系李志成老師結合「中強光電螢火蟲志工社」團隊一起培養資訊志工入鄉,提升偏鄉學童資訊素養;資工系周念湘老師打造青銀共生模式,協助在地產業升級與小學程式語言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