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與管理」產官學研研討會

國立聯合大學化工系於111月11月11日舉辦「食品安全與管理」產官學研研討會,本次研討會由本校李偉賢校長進行開幕致詞,並邀請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農務科丁美君科長、微光書旅賴世若創辦人、貓裏山丘茶作坊邱慶良董事長、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郭子維專員與國立聯合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劉鳳錦主任進行專題演講,李偉賢校長致詞勉勵,透過此研討會,結合食農教育並宣導食品安全議題之重要性,增進國內相關領域人員之科技與學術交流,由不同角度、知識與經驗,給予食品安全管理與人才培育增進智慧與實務。

古人云:「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一直都是至關重要的議題,近年來發生的食安問題不僅對國內經濟造成影響也對國際形象造成了不小的傷害,同時也加深了人民與政府對於食安議題的重視,在食品安全方面食品安全檢驗絕對是最為重要的,事實上不只是台灣,歐盟國家在更早之前就開始針對食品安全檢驗制定了相當多的規範與方法,因此在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食品安全檢驗的發展趨勢。

聯合大學是苗栗地區唯一的國立大學,擁有大量專業學術領域的人才,具有豐富的研發能力與環境,如今為了確保農產品合理使用農藥及之安全品質,維護農產品的市場競爭力,提供農民快速與良好的檢驗服務,109年正式成立「國立聯合大學農藥檢測中心」,針對農產品藥物殘留與毒物進行檢驗分析,並於110年獲得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正式掛牌,111年加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區域檢驗中心,使用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LC/MS/MS)、氣相層析串聯質譜儀(GC/MS/MS)、氣相層析-火焰光度偵測器(GC-FPD)等高階分析儀器,進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所公告「食品中殘留農藥檢驗方法-多重殘留分析方法(五)」及「食品中殘留農藥檢驗方法-殺菌劑二硫代胺基甲酸鹽類之檢驗(二)」之檢驗方法,提供農產品中381項農藥殘留檢測服務。

如今,除了擁有專業檢驗技術更希望能結合食農教育,宣導食品安全議題重要性,並增進國內相關領域人員之科技與學術交流,特辦理本研討會,敬邀產、官、學、研界人員進行專題演講,由相關領域專業人員介紹農產品種植、使用、監控與管理等相關學問,共同宣導食品安全議題,落實食品安全管理措施,同時保障消費者權益,且促進食品衛生檢驗科技之發展,提升檢驗效率及品質。

食品安全永遠是所有人都關心的議題!要有效解決食品安全的問題,落實食品安全管理與專業人才的發揮一定是最好的方案,本次研討會從不同角度、知識與經驗,給予食品安全管理與人才培育最好的智慧與實務!

(本新聞文、圖由化工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