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聯合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生物可分解塑料加工製造實驗室」揭牌儀式

欣逢聯合50週年校慶,本校化學工程學系於111年11月30日(三)下午4時在化工系舉行「生物可分解塑料加工製造實驗室」揭牌儀式,由李偉賢校長、蔡東湖前校長、朱茂忠傑出校友(環海淨塑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郭冠賢系友(摩爾應材有限公司代表)及化工系劉鳳錦主任、林永昇老師、黃淑玲老師、張漢威老師、陳郁君老師共同揭牌。

「生物可分解塑料加工製造實驗室」係由教育部STEM計畫「綠色製造及永續化工產業(女性)綠領人才培育」、環海淨塑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及摩爾應材有限公司共同補助成立。本計畫團隊整合跨院、系包括化工、醫工、環工、經管領域專業人才,可有效落實與產業共同培育高階研發人才之成效,具體彌平學用落差;期望透過此計畫之研發創新,使大學研發成果轉譯成商品或技術服務,產、官、學共同培育STEM人才,為企業STEM場域所用,創造學生畢業即就業之機會。除此之外,經由本計畫的執行,在高中端開設環境友善綠色材料相關的課程與實作專題,提供高中學生擁有加深加廣的學習課程,有效延伸學生在STEM領域的學習與應用。生物可分解塑料為未來推動塑膠循環經濟的重要技術之一,為了因應此世界趨勢,本計畫透過與環海淨塑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及摩爾應材有限公司共同合作,應用天然高分子開發新型「生物可分解全澱粉熱塑性複合材料」。此產學合作不但更具體共同培養研發人才,而且可直接在企業驗證STEM領域之創新研發成果,藉由公司挹注資源快速推廣於日益龐大之生物可分解塑膠市場,攜手共同解決目前塑膠微粒汙染環境之問題,建立STEM研發人才資料庫共同創新循環經濟,達到永續環境真願景。

一般塑膠原料的加工過程包括熱壓成型、射出成型、押出成型、中空成型與吹膜成型等等,其中押出成型是塑膠加工中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又稱為「擠製成型」,主要是將塑膠原料以螺桿混煉加熱後擠壓送進成型模具中擠出,冷卻後裁切成小顆粒狀為後續加工使用。射出成型加工則是將熱可塑性塑料,在加溫加壓下迅速將材料注入模具中塑型,冷卻成型後由頂針推出成品,本實驗室目前擁有雙螺桿押出成型及射出成型加工兩套設備。生物可分解全澱粉熱塑性複合材料主要以天然高分子和農業廢棄剩餘物質為主,經由雙螺桿押出成型加工製造複合材料母粒,再以射出成型加工製備出各類產品或試片進行特性分析,所設計產品包含一次性塑膠製品如食品餐具、農業用製品如育苗杯器。未來本實驗室將陸續購入其他加工製程如吹膜成型或熱壓成型設備,以開發更多元之生物可分解塑料產品如包裝塑膠膜材、吸管或農業用地膜,打造更完善之實驗室加工製造工程放量,結合學界與產業界能量,建立永續生物可分解材料之開發轉譯商品化平台。

(本新聞文、圖由化工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