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在台協會主任訪聯大 創造國際合作交流

  法國在台協會─紀博偉主任(Mr. Benoit Guidee)、學術合作與文化處副處長雷伯諾(Mr. Benoit Lépine) 、科技與高等教育專員丁慶芳於108年1月7日下午2點應邀至本校進行交流座談會,並討論台法科技研究合作項目的發展。校長蔡東湖和副校長柳文成率領聯大師生及法國學校於聯大短期交流學生出席歡迎。與會教師包括:曾經指導過法國實習生的教師、留學法國的教師、對法國文化與學術交流有興趣的教師等,與會學生包括:來自法國Polytech Annecy-Chambery與Polytech Lyon的三名交換生、即將要去法國Polytech Lyon 與Polytech Orleans實習的四名華文系學生。

  校長蔡東湖表示,此次座談會主要係法國在台協會紀主任關心兩國交換學生學習情形進行交流,並且針對本校與13所法國姐妹學校未來相關學術交流討論,期能創造更多國際合作空間。

  紀博偉主任(Mr. Benoit Guidee)表示,很高興來到國立聯合大學,並且看到法國來此學習交換的學生。台灣是個重視人權的地方,也可以自由發揮所長,期望透過此次座談,能創造更多合作項目,如科技方面,因為愈來愈多法國的研究單位、新創公司到台灣發展,共創雙贏。雷副處長借機推廣台法科技學術交流平台與留法校友會,歡迎聯大至法國短期實習的華文系學生與教師能多善用此平台。

  此外,本校工設系徐義權老師為巴黎國際發明展臺灣代表團團長,亦提出希望法國在台協會可以協助臺灣創新發明產品在法國的推廣,以及促進台灣與法國創新公司的合作基會;本校國際及兩岸事務組長江莉琦提出希望法國在台協會能夠多提供法國有關設計、文化與管理相關科系的學校,以鼓勵聯大非理工背景的學生更多在法國的交流機會;本校多位曾經指導過法國實習生的老師分享指導法生的經驗,都非常稱讚法生在實驗室的表現,希望未來能藉由法國在台協會多推廣在聯合大學的實習與交換機會。

  會中聯大蔡東湖校長特別致贈一幅蘇軾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親筆墨寶給紀博偉主任(Mr. Benoit Guidee),紀博偉主任收到後表示,非常喜歡中華文化,如詩詞和書法等。


圖一:校長蔡東湖(右)親筆贈詩予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左)
圖二: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左)回贈法國經典甜點馬卡龍給校長蔡東湖(右)
圖三:聯大法國交換學生分享他到過臺灣的旅遊地點
圖四:全體與會人員合影
圖五:國際及兩岸事務組江莉琦組長進行聯大簡介

【本新聞圖文稿由研究發展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