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數位學伴走出螢幕 相見歡暨夜宿圖書館

本校辧理數位學伴的偏鄉遠距課輔服務即將屆滿11年,累積線上陪伴偏鄉學童已逾5萬7千小時,大學生每週2天利用電腦及網路,為偏鄉孩子提供一對一的線上課輔陪伴,除了網路家教式的課業輔導,更為孩子提供多元的文化視野及生涯陪伴。本校特別於108年3月23、24日於八甲第二校區舉辦數位學伴相見歡及夜宿圖書館的偏鄉關懷活動,來自苗栗偏鄉的國中生和大學生約180人,在大學校園裏進行不一樣的學習體驗。

相見歡活動讓大小孩子走出電腦及螢幕上的虛無,直接進行面對面的接觸,大小學伴有些第一次見面,訝異於原來對方的身高與自己想像的差異,有些則已如老朋友般親切熱絡交談;活動安排除了讓大小孩子倘佯校園的團康外,更安排了結合人工智慧與程式設計的體驗,以及手作DIY、時光開甕的溫馨活動。相見歡後接續的夜宿圖書館,則安排了體適能中心體驗、星光電影院及24日的一日圖書館員活動,讓參與的偏鄉孩子對大學校園生活有親身的體驗。

校長蔡東湖十分重視這個活動對大小孩子的正面教育意義,指示配合高教深耕計畫,以開放大學校園善盡聯大社會責任的理念,在相見歡後辦理夜宿圖書館活動,3月23日更特別由台北的會議中趕回,並以自己來自鄉下、經歷技職教育、研究型大學及國外大學的學習經驗,最後再成為頂尖大學的教授及國立大學的校長,在致詞中勉勵大小學伴要對未來懷抱希望、努力向上,成就不一樣的人生。圖書館戴滄禮館長也表示,國鼎圖書館是一個充滿文藝氣息的場域,夜宿活動讓偏鄉孩子有一個接觸圖書館、愛上閱讀的機會。

數位學伴—偏鄉遠距課輔主持老師陳博智表示,本校在教育部支持下,建立這個可以全校參與的服務平台具有特殊意義,除了為社會弱勢提供一個彌補資源落差的機會,也為即將進入社會的大學生,提供一個由被照顧者轉身成為可以守護孩子的照顧者。目前全校幾乎所有系所都有學生參與,大學生們在活動中更加理解偏鄉處境,並強化自己的成長,印證數位學伴的理念「以生命陪伴生命、以生活教導生活」,數位學伴的善念也將隨著這些大小孩子成長畢業,被帶到社會的各個角落。

【本新聞圖文稿由數位學伴線上課輔服務計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