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本校師生參加「2019巴黎國際發明展」表現亮眼 榮獲2金5銀7銅

  本校於5月10日(五)下午二時於第一(二坪)校區產研大樓會議室舉辦「2019年巴黎國際發明展(Concours Lepine)之師生成果分享會」,針對今年4月27日~5月8日本校師生發明團隊,在臺灣代表團徐義權團長(工業設計學系副教授兼設計與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帶領下,前往法國巴黎參加在凡爾塞展覽館 (Porte de Versailles 2.1)舉行的第118屆法國巴黎發明展創作比賽,展示並說明得獎作品。本校金獎得主材料科學工程學系楊希文教授、能源工程學系陳建仲教授及機械工程學系洪千萬教授也於現場說明得獎作品功能。

  此次2019年巴黎國際發明展(Concours Lepine)本校總計有14件產品參展,一舉拿到2金5銀7銅佳績,充分展現本校師生的創意軟實力,當日有參賽師生現場介紹發明得獎作品的功能,分別有陳建仲、楊希文教授和洪千萬教授共同設計的「具有奈米孔洞的管狀鋁陽極處理膜的製作方法」和「一種具有冷卻功能的二次光學鏡之局部表面處理用模具」二項獲得金獎作品,工設系李昕同學設計「拐杖藍芽自拍傘」、吳家瑋同學設計「磁吸圓頭式拖把」及資工系江至軒同學設計「抗風型太陽能板」獲得銀獎作品、工設系徐家云同學設計「山巒加濕器」和曾文儀同學設計「藺草驅蚊裝置」獲得銅獎作品。

  巴黎國際發明展(Concours Lepine)全世界歷史最悠久,今年已是第118屆,此展每年展期長達12天,並且搭配巴黎商品博覽會(Foire de Paris)於凡爾賽展覽館共同展出,法國政府規定每年5月1日的勞工節國定假日,以及5月8日的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日國定假日,此八天連假檔期須讓法國民眾有地方可以消費,因此特別規劃凡爾賽展覽館合辦此兩個重要展覽,平均每天有超過七萬人次參觀,每年總計有75萬~100萬人次參觀,須跨兩個週末才有辦法應付川流不息的人潮。在法國人心目中,118年前先有巴黎警局局長雷平先生登高一呼在塞納河畔舉辦發明展,之後規模逐年擴大,最後衍生了巴黎商品博覽會,等於巴黎發明展是母輩,巴黎商品博覽會是子輩,共同在巴黎凡爾賽展覽館成就了全世界最有商機的發明展,整個凡爾賽展覽館共有8個館,總面積大概有台北世貿一館的15倍大,吸引了超過3000家廠商參展。

  參加巴黎發明展不僅有經濟上的效益,亦能有效讓世界看到台灣,駐法代表吳志中也前往一一參觀肯定,全體團員倍感光榮與珍貴。

  相關報導連接網址:http://www.hakkatv.org.tw/news/180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