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利樂包結合保育 建築學系勇奪設計界奧斯卡德國紅點設計獎!

  素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紅點設計競賽今日公佈2019 Red dot品牌及傳達設計獎獲獎名單,國立聯合大學建築學系D&A Lab師生繼獲得德國Green Product Award 2019與Green Concept Award 2019二項最佳年度大獎之後,再以全新作品「搶救與保育(Save and Protect)」為題勇奪德國紅點品牌及傳達設計獎,在近五十國、萬件專業參賽作品中,該作品同時也是國內大學建築系唯一獲得品牌及傳達設計獎的作品。聯大建築學系近年來不僅只是在國際大獎賽中頻頻獲獎,除了入學分數不斷墊高之外,更是大大突破一般民眾對傳統建築與設計學校的序位迷思,有種原來厲害的在這裡的驚嘆,讓人對臺灣設計軟實力與國立聯合大學優秀的設計教學能力再次刮目相看。

  德國Red dot紅點品牌及傳達設計獎講究的不僅僅是產品本身設計的優秀而已,其更強調的是產品設計本身在視覺傳達上的美感與意義。指導老師吳細顏表示,設計必須具備美感這是基本的,但如果能在意義上再創造出價值就會勝過一切,舉這一次的獲獎作品「搶救與保育(Save and Protect)」為例,我們談的不僅僅是環保議題以及視覺設計而已,其實更多是透過許多心理學的論述與手法去進行的設計策略與思考,例如這一次我們採用了嫌惡條件化(appetitive conditioning)、衝突(conflict)以及完形心理學(Gestalt psychology)等數種心理學上的論述當成設計的內化思維,當這些論述被有效地運用轉化在設計上時,設計其實就容易產生效果被感受到,這也是這一次獲獎最大的關鍵。

  「搶救與保育(Save and Protect)」作品是紅點包裝設計類的獲獎作品,王以戎、張廖軒曲和黃茵三位女同學在演示作品時說明,我們設計了咖啡、綠茶、紅茶三款利樂包的飲料包裝,首先選擇利樂包是因為它是可以回收的飲料包裝,符合最基本的環保訴求,再者在三款包裝上我們採用了海龜、魚和鳥不同的黑白圖型設計,在基本的外觀包裝設計上,一開始其實發覺不出來有什麼特殊的地方,可能只是會感覺到設計上是一個乾淨好看甚至討喜的包裝而已,但是設計真正的關鍵點是在於當人們插吸管要去喝的那一刻時,完形心理學讓喝的人將吸管與包裝上的圖案主動合併作聯想,這三款包裝分別會被聯想出海龜鼻孔插吸管、水鳥被垃圾纏身以及魚吞下垃圾等三種具有嫌惡條件的心理圖像,那會是一種不舒服的心理衝突反應,因此準備使用吸管的人會在那一刻聯想到自己即將做出破壞環境與生態的事,新聞中常見的生態浩劫畫面也會一一浮現腦海,進而導致使用者自動拒絕使用吸管的結果,我們就是透過這樣的心理反應來解決人們習慣使用吸管的問題。

  不用吸管遠遠好過於用任何其他替代性的吸管!延續學生的設計說明後建築學系梁漢溪主任接著表示,現在許多商家和民眾開始注意到吸管對環境與生物造成的傷害,因此開始減少或使用替代型的環保吸管,例如:紙、甘蔗、玻璃、不鏽鋼吸管等材質,但其實更多人沒注意到的部分是這些吸管要分解並不是一、二天那麼快速的事,對生物短期的傷害依然會造成,因此這一次獲獎的設計理念不是像一般常見用宣導或是替代的方式,而是採用心理學的設計手法來進行自主反應上的拒用,這是一個非常高明的設計手法,也是相當正確的方向。

  對於國立聯合大學建築學系屢屢在國際世界大獎中獲得佳績,設計學院吳桂陽院長也接著補充說明,這些成果其實就是當初聯大整合建築學系、工業設計學系以及原住民文化學程專班成立設計學院的初衷,我們透過學院的力量讓聯大的設計除了能整合設計與工程的技術之外,亦朝向越來越精緻、越來越專業並且讓設計能力可被有效突顯與創價認可的狀態,同時也希望繼續透過學院裡更多像吳細顏老師這樣在跨域整合上具備能力的老師,一起讓設計學院的師生碰創出更多美麗的火花及成果,同時也歡迎更多有興趣的業界廠商來跟學校一起進行設計方面的產學合作及開發。

相關參考資料(作品影片及說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MxscaRixkw&featur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