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本校108學年度第1學期「輔導知能研討會暨導師會議」圓滿落幕

  本校108學年度第1學期「輔導知能研討會暨導師會議」於9月4日(星期三),在本校第一(二坪山)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行,由蔡東湖校長主持始業式,學校一級主管、院系主管、學務處同仁、全校兩百多位班級導師一同參與,藉此分享輔導學生經驗,增進輔導知能。

  會議由吉他社帶來好聽動人的音樂揭開序幕,蔡東湖校長和林本炫學務長接著以「我們與學生的距離」為主題,演出別開生面的精彩雙人脫口秀,風趣幽默中帶入當天兩場演講重點,提及現在年輕世代的想法和大人有些距離,老師要拉近和學生的距離,要先瞭解這一代學生的大環境,並且導師除了平常關照學生,也需好好照顧自己。

  蔡東湖校長在脫口秀之後勉勵導師們,大學是學生求學非常重要的階段,導師扮演重要角色,老師的工作非常神聖,是一輩子的志業,而導師工作的精髓乃是「教育無他、陪伴而已」,有些較容易受傷害的大學生,需要老師們更用心的支持與陪伴。並且,培養廣泛的興趣,人生將會更豐富,希望學校和老師可以提供學生發展多元興趣的機會。

  研討會的重頭戲是兩場輔導知能專家演講,分別是上午場的「從認識厭世代了解新世代」,以及下午場的「剛剛好的同理心:照顧他人,同時也顧好自己」,由吳承紘心理師和蘇益賢心理師授課。上午場談到當代年輕人瀰漫「厭世」心態的內涵及其形成背景,透過理解不同世代的差異以及互相的溝通,讓包容和理解帶來同理和轉型,幫助學生們走過厭世代。下午場探討的同理心,包括理性和感性的部分,真正的同理心需要兩者兼顧。關心一個人,需把刻板印象放下來,當學生願意說表示信任老師,先去理解孩子發生了甚麼事,不要急著下判斷或是幫學生做決定。

  會議中同時也頒發107學年度績優導師獎共18位教師、107年度產學合作績優教師獎共11位教師、108年度各院教師帶隊參加校外競賽獲獎共27位教師,藉此感謝老師為學生辛苦的付出。8位績優導師分享當導師的經驗,提到擔任導師也是一個自己可以成長的機會,也有老師提到透過IG可以知道學生的狀況,失眠和情緒是現在學生常見的問題,鼓勵學生去找些快樂的事來做,也有老師運用附近的資源,籌劃一些健康的休閒活動,帶同學去爬山、親近大自然。

  今年主辦單位學務處生涯發展與諮商輔導中心也邀請謝后蘭老師以藍染作品布置會場,並邀請文觀系俞龍通老師帶領學生,在茶敘休息時間進行茶席展演,為導師們奉茶並解說品茶要領。經過一整天的精彩活動,透過經驗分享和專家演講,提升導師們的專業輔導知能,相信帶給了導師們滿滿的正能量,準備好迎接新學期的開始。

【本新聞圖文稿由學務處生涯發展與諮商輔導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