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旅日醫生跨海贊助 花甲男孩任本校駐校作家

  為了使民眾和學生認識新一代的台灣文學優秀作家,在旅日醫師張武彥的大力推廣與贊助下,促成本校與台灣文學學會攜手合作。特別邀請知名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編劇,同時也是原著小說作者-楊富閔擔任本校駐校作家。於10月2日(三)上午11時在本校第二(八甲)校區國鼎圖書館二樓大團體視聽室舉行國立聯合大學駐校作家記者會,期望透過新生代作家前衛的視野和積極的創作活力,為苗栗地區注入一股「文學瘋」。

  作家楊富閔進駐本校,緣起於台灣文學學會理事長邱貴芬認為,社會大眾對於台灣作家的印象往往停留在資深作家,反而忽略了許多優秀的年輕創作者,很是可惜。遂同本校人文與社會學院院長黃惠禎一同策畫系列活動。期望在提升台灣青年作家的能見度與影響力之餘,能將文藝的種子深耕到校園與地方的土壤中。

  1987年生於台南的楊富閔,曾榮獲2010博客來年度新秀作家、2013《臺灣文學年鑑》焦點人物等殊榮。創作作品亦入圍2011、2014臺北國際書展大獎,部分作品已有英文、日文、法文等海外翻譯版本,可以說是臺灣新世代最具代表性的作家之一。

  此次活動,年僅32歲的楊富閔更一舉創下大專院校最年輕駐校作家的紀錄。為了強化世代的鏈結與羈絆,從10月2日起,為期兩個月的駐校期程內,將安排九場活動,分別包含:系列演講、影像識讀、走讀苗栗、作品導讀等行程。其中更特別安排第一屆駐校作家-李喬,與楊富閔進行跨越世代的當面對談,並分享各自的創作理念與文學觀,期待兩位作家能激盪出不同的創作火花。豐富精彩的活動內容與安排,也使得報名系統一開放,就幾近爆滿。

  楊富閔在演講中提到:「不要覺得自己不在鄉下,就不能寫鄉下。想寫什麼,就去寫什麼。」的自由創作觀,會中也提及,傳統文化與陣頭等廟口習俗,更是不時提供他思想上的矛盾衝撞與靈感。期勉學生若喜愛創作,就要時刻保持自己的熱情,只要找尋到自己有興趣的題材,一直堅持寫作,就會有所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