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先進的生物集成演算建築設計技術在聯大傾囊相授

 

  在建築領域首屈一指且世界知名的扎哈哈蒂建築師事務所(Zaha Hadid Architects),首次在國內攜手國立聯合大學建築學系於11月18日上午9點30分在國立聯合大學二坪山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行「先進生物集成演算設計・國際建築工作營暨講座活動」開幕典禮,隨後進行為期四天的國際工作營活動,此活動還吸引到中國山東建築大學師生一行14名教師及研究生遠道專程來臺灣參加此國際工作營活動,此外對於一般民眾及各縣市相關建築從業人員,主辦單位亦將於2019年 11月20日下午三點整舉行兩場免費的講座活動,第一場將由馬丁·甘丹納(Martin Gsandtner)先生講述「建築設計中的數位策略」,緊接著第二場再由彼得·布斯(PeterBuš)博士講述「建築數位化時代的變革:21世紀的參與,自動化和不斷發展的響應式概念」,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與聆聽難得一見的講座活動,相關國際工作營主題及活動內容請洽活動官方網站網址www.arch.nuu.edu.tw/workshop/ 查詢。

  「先進生物集成演算設計・國際建築工作營」也是國內首次在建築領域公開進行先進的生物集成演算建築設計教學,期間除了扎哈哈蒂建築師事務所特別安排的首席設計師馬丁·甘丹納(Martin Gsandtner)先生之外,同時邀請到前瑞士聯邦理工學院現為英國肯特大學(University of Kent)教授的彼得·布斯(PeterBuš)博士共同到苗栗進行設計工作營教學課程,為工作營增添不少光彩。

  大會主席吳細顏老師表示,隨著新的數位工具及技術的出現,傳統的建築學科的界線逐漸被打亂,同時二十一世紀的建築環境與許多層面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需要科學地理解更廣泛的環境條件和資源以適當地應對這些挑戰。通過實施新流程驅動的設計方法並整合行為建模策略,這將可以遵循更廣泛的文化和環境達成在可持續性方面的評估價值,也可以增強建築師提出可居住和宜居環境的建議,建築與鄰近環境之間的信息和資源進行通信和交換,就像生物與其棲息地和其他物種一樣,從而產生復雜的新陳代謝,進而導致獨特和新興的時空生物生態。我們在這樣的議題之下,通過採用系統性的方法將生活環境中發現的過程系統設計成建築和城市設計的邏輯,讓學生理解新未來與建築型態的設計及分析方法,這雖然看來很前衛,但也是未來可預見的機會,所以我們把這樣的可能性帶進來臺灣,讓學生的建築教育與思考訓練有所啟發。

  國立聯合大學建築學系最近兩三年的在國際化的表現完全令人刮目相看,不僅僅是與世界建築領域排名第一的倫敦大學學院巴特雷建築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Bartlett School of Architecture, UK)在2017年前即由兩位建築設計所所長率領該校師資團前來聯大進行建築數位化設計的合作外,同年底更在世界大學建築學系排名前五強的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Zurich)副校長格哈德·施密特(Gerhard Schmitt)帶領下,直接將整個IA實驗室團隊領到臺灣與國立聯合大學建築學系進行數位城市設計的教學及合作。對於這些國際一流名校及知名事務所大力的支援與合作,系主任梁漢溪教授除了表示感謝之外,亦表示聯大的改變將會越來越顯著也會越來越急促和出乎意料之外的快速。

  綜觀臺灣近年大專院校建築相關學系在臺灣與國際可及性的表現,能有此大規模受到世界名校同時青睞的情形確實少見,主辦這幾次國際大型活動的聯大建築學系吳細顏老師表示,在開始進行之前他從來沒有想過跟世界名校合作有沒有可能,我只知道這是我們該做的,把格局不斷放大放寬,因為他看的不僅僅是聯大而已,這是為了整體臺灣建築學子的教育著想。設計學院吳桂陽院長表示,對於這些事情不僅僅是學校大力支持而已,建築學系系友會同時包含黃金豐、許育誠、邱振瑋及陳元吉等歷任會長也是促成這些國際合作上很重要的助力和推手,這些聯大建築過去培育的業界菁英現在正在回饋母校提攜後進,這就是大學教育中最好的循環模式與典範。

(本新聞稿由建築學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