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聯大舉辦 苗栗城市美學新形塑成果特展「山城寫意」美化街邊鄉里

 

  本校於108年10月18日(五)在苗栗縣南庄鄉南庄桂花巷及南苗市場普遍被認知較為凌亂的傳統市場指導民眾及學員進行「山城寫意苗栗速寫」活動,挑戰的就是顛覆一般民眾對於美醜之間的定義與界線,同時更讓民眾和學員畫出有別於自己眼裡的那個既定印象環境,讓美的轉換從身邊鄰里開始。「山城寫意苗栗速寫特展」作品即日起將於苗栗市鐵路一村展覽空間展出,展期自108年11月20日(三)起展出至108年12月18日(三)為止。

  負責科技部大學與地方政府合作推動地方人文發展與跨域治理計畫之「苗栗城市美學新形塑:在地工藝文化與跨域治理模式之研究」主持人本校設計學院吳桂陽院長表示,學校天生具備美學教育的本質,如果能有效帶入社區服務的觀念與概念,將學生及社區民眾自然地在教育過程裡融入,那麼學生在美感教育的學習過程中,會自然帶動民眾對美感或美學教育的參與及學習興趣,自然增加對美的瞭解和認識,而透過這樣間接的過程,民眾也可以與學生相互學習不斷增加對美感的認識。

  指導「山城寫意」速寫特展的本校建築學系吳細顏老師表示,他經常帶領學生到歐洲不同城市透過街邊席地而坐的速寫方式,描繪不同城市巷弄之間的風貌,去年更被世界最重要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特別額外邀請至西班牙館參展。這代表街邊速寫是有其特別的意涵及其含義,就他的看法而言,關鍵就在於社區的參與和環境美學再造所達成的加乘效果。

  美學與文化普遍而言僅存在於校園之中,當人們離開校園的那一刻起幾乎可說是與美學教育正式切割分離,再接觸的機會微乎其微,但「美」總是社會大眾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要如何在快速進步與發展裡重新尋回生活即是美的概念,以及永續實踐亦是困難的課題,在本校建築學系師生眼裡有了新的解法與看法。

 

(本新聞稿及圖由設計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