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二十一世紀臺灣文學出版觀察-作家楊富閔駐校活動最終場

 

  「花甲男孩在聯大,作家楊富閔駐校活動」,11月27日(三)辦理系列活動最後一個場次,由駐校作家楊富閔主持,邀請九歌出版社總編輯、同時也是「第四十二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得者陳素芳演講「二十一世紀臺灣文學出版觀察」。

  陳總編輯以30多年的從業經驗切入,分析網路世代文學發表園地的改變,並強調特色鮮明的作品,始能異軍突起。而談及出版業的跌宕起伏時,她說:「出版業,猶如夢起夢落。每個時間點都有人從美夢中醒來,也有人一直在作夢……對於我來說,編輯是個理想大於實際的工作,為了文學,卻不得不繼續做。」

   演講中還指出,文學出版發展至今,已從純粹對文字藝術的追求,演變至裝幀設計的強調。為了滿足市場的需求,出版商不得不花費大量的心力行銷,使新書變成重視包裝、高成本、低印量的商品。不過陳總編輯也認為,無論出版環境、題材組合如何變化,作家都應忠於自我。

  精彩的演講結束後,由聯合大學人社院黃惠禎院長主持閉幕儀式,並播放前八場活動的回顧影片。聯合大學黃素真副校長致詞時,特別感謝台灣文學學會策劃作家駐校活動。而專程出席的台灣文學學會邱貴芬理事長、詹閔旭秘書長,也向共同主辦的聯大校方致謝。駐校作家楊富閔同樣感謝台灣文學學會與聯大團隊的精心策劃,並期許未來在文學的道路上,能與聯大的同學再度相逢。歷經九週的作家駐校活動,在黃院長一一介紹幕後參與籌辦的團隊成員之後,順利、圓滿地劃下句點。

 

撰稿:國立聯合大學臺灣語文與傳播學系 蔡家宇

攝影:國立聯合大學臺灣語文與傳播學系碩士班 劉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