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在困境中 長出飛翔的翅膀~逆轉人生的故事與音樂

 

  本校學務處生涯發展與諮商輔導中心資源教室於12月4日(三)下午1時至3時在第一(二坪山)校區活動中心四樓國際會議廳舉辦「大學導航」課程,以「在困境中長出飛翔的翅膀~逆轉人生故事音樂分享會」為題,邀請「超人不會飛:鋼鐵人醫生的逆襲」作者黃述忱小姐蒞校分享。黃小姐與先生原為天成佳偶的人生勝利組,卻因先生許超彥醫師發生意外癱瘓,為夫妻兩人帶來極大與困難的生活考驗和心理壓力,但兩人持守婚姻誓約,不因疾病貧富而離棄,共同面對人生轉折,匯聚生命往前走的力量,並為社會需要的角落繼續發光發熱。此次活動計有291位學生參加,學生有極佳的評價,活動滿意度高達92.75%,在回饋表上都有許多正向的回應。

  黃述忱小姐原是台大社工系高材生,現為創作歌手,與先生許超彥醫師,常透過音樂歌聲與生命故事,激勵聆聽的觀眾,在面對困難時,因應的態度與信念,會決定問題解決的能力!有的學生表示在故事中看到了愛的真諦:「講師自己寫的歌『因你愛我』,聽了這首歌後,我覺得自己好像成為裡面的主角,遇到了相同的事,因為家人陪在自己身邊,才能堅持到現在。」;「當Susan 老師唱著她自己因愛人的意外所創作的歌曲時,我從老師的眼中看見了愛、感動、與對生命的灑脫。」;「超彥醫師雖然受傷,但還是願意回到醫院繼續幫助他人」;「講者自己創作的歌曲,聽完覺得很感動。可以瞭解到她與他之間的羈絆非常深」;「演講者藉由愛和信仰渡過生命中難關的精神,並且面帶笑容的講述難過回憶,也令我看到了講者的確克服了過去的種種繼續向前邁進。」。

  在同學的分享中,對愛有重新的詮釋與實踐的力量:「聖經內的一句話,愛能遮掩一切的過錯,不要只看見錯誤,還更多愛你的人在等待著你。」;「講師有說句話,讓我很深刻:『一隻眼睛看到困難,另一隻眼睛看到有誰愛你。』」;「講師以自己的經驗,讓我們了解到愛情是可以改變一切的,因為對自己的愛,讓我們能夠面對過錯,不會一直停留在過去,能夠往前走,向前看,看到更美好的未來。」;「辛苦Susan了,因為你的愛讓大家變得不一樣了」;「愛就是任何事情的動力來源,這是學校的演講中最喜歡的一個,感謝有這次的演講,讓我更愛自己、家人、朋友和周遭的事物。」。

  更多同學對於黃小姐(Susan老師)與超彥醫師堅持下去的勇氣表示佩服:「這個講師非常厲害,沒有放棄她的老公,反而努力去照顧他,我希望以後能多舉辦這類活動。」;「演講者的節奏控制得很好,而且我很難想像像黃小姐條件這麼好的人,沒有拋棄丈夫,選擇留下來照顧好,讓我明白這世界『愛』依然存在。」;「正如我的姓氏,在這家族中我被教導的就是,『施比受更有福』,很感謝Susan老師願意分享這段生命艱辛的難題,透過這場演說也讓我看見了生活中的那道曙光,生命雖然不完美,但希望就在雲後面,生命一定會有出路的!」。

  有的同學表示將來更有勇氣面對困難:「人生有許多不可能,別放棄」;「講師唱歌很好聽,面對苦難真的不容易,真心佩服講師。」;「一個既是病人也是醫師的病患,如何在人生的困境中,調整自我的心態,成為社會上的成功典範。」;「遇到困難不是想著為什麼是我……是不是上帝不愛我了,反而是如何用正面的想法,或者是想想這時候的我,能做些什麼來改變困境。」;「很多人生的困難,不是過不去,而是選擇過不去」;「即使是一個坐輪椅的人,也能做到一般人做的事。」;「每個人都有自己困難的地方,但想要如何去把它釋懷和解決又是另一回事,但這個男生大叔能把自己的傷轉換成正能量,跟病痛好好相互扶持,繼續去服務別人,我覺得我也應該像他一樣有正能量!」。

  黃小姐(Susan老師)的歌聲也深深打動同學:「Susan老師很漂亮,而且從社工轉職為音樂人,這點讓我很驚艷!」;「歌唱得很好聽,而且是現場Live版,超厲害的。分享的事也很勵志,給人希望。」;「Susan很漂亮,聲音很好聽,故事很勵志。唱歌很溫暖,人美心更美,Susan脾氣很好的感覺,十年的堅持不容易ㄋㄟ。像天使一樣。」。

  也有同學相對照之下,覺得自己目前擁有很多,應該好好珍惜。「我這次活動中最印象深刻的是機械輔具的部分。車禍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不管親身經歷與否,我覺得如何走出來比如何反省更重要,機械輔具的意義大概也是為此吧。」;「意外總是突如其來,可是意外的到來總有它發生原因,這可能是對自己人生的試煉,所以千萬不要自我放棄。」;「這世界上比我們面臨更多困難的人還很多,他們都沒有抱怨了,我們又有什麼怨言,我們其實很幸福!」;「這對夫妻的想法很正面,而且也有實際行動,因此有更好的未來!而他們也會幫助其他需要的人,是非常善良的人~」;「我覺得今天的演講讓我充滿力量,希望我往後有遇到困境時也能有積極的態度。」;「加油,我之前也腰椎受傷過,照核磁,我懂躺在床上和負面想法。」;「感謝講師的用心分享,讓我從講座中領悟遇到困難不是一件不好的事,當遇到困難更有可能得到其他的收穫。」;「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但希望一天比一天過得更努力。」。

  總體而言,同學們非常喜歡這次的分享會,也感謝生涯發展與諮商輔導中心舉辦這次分享會:「感謝學校安排の講座」。「謝謝這次的分享會,在逆境中創造不平凡。」;「看到許超彥的人生經歷後,我應該要把握我所擁有的。」;「我很開心能聽到這場演講,人生真的困難重重,但因為有人的陪伴,這些困難變成回憶。」;「謝謝生涯輔導中心,邀請大家參加一場那麼有意義的講座:)」;「在至今為止不少次的大學導航課程,這次算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著實看見了如題一般的逆轉人生。當我在之後遇到困難後,或許我會想起這次的演講,視困難為新的轉機。」

 

(本新聞文、圖由學務處生涯發展與諮商輔導中心資源教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