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本校108學年度第2學期「輔導知能研討會暨導師會議」圓滿落幕

 

  本校108學年度第2學期「輔導知能研討會暨導師會議」於2月19日(星期三),在本校第一(二坪山)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行,由蔡東湖校長主持始業式,學校一、二級主管、院系主管、學務處同仁、全校兩百多位班級導師一同參與,藉此分享輔導學生經驗,增進輔導知能。

  始業式前,播放蔡東湖校長與林本炫學務長於校園戶外,以小提琴與薩克斯風合奏「月亮代表我的心」和「感恩的心」兩首樂曲揭開序幕。蔡東湖校長在始業式中,以「許NUU一個未來」為題,進行校務發展簡報,期許聯大成為更優質的大學,同時也從心理學著名的「Milgram experiment」,分享有關權力與服從的關係,提醒導師在教育上,應教導學生如何獨立思考,與會師長受益良多。針對武漢肺炎疫情,會議中也特別安排學務處衛生保健組和教務處進行專題報告,一起迎接開學防疫大作戰。

  研討會的重頭戲是兩場專家演講,分別是上午場「校園常見精神疾病的辨識與處遇」,以及下午場「從新世代輔導工作看校園性平事件的演進與因應」,由馬大元醫師和東吳大學健康與諮商中心姚淑文主任授課。上午場馬醫師談到大腦對人的影響,父母對孩子不當對待,容易對孩子造成創傷,會讓大腦中的負向迴路變強壯。如果可以看見孩子特質並予以適當回應,不要急著解決問題,先去同理孩子的情緒,就可以改變孩子的大腦迴路,思維模式改變,孩子的症狀往往就能迎刃而解。只要腦功能健全,生命就會完全不同。下午場姚主任帶領大家探討性平議題,不論是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或是不當追求、師生戀、約會暴力、偷拍、性別歧視等,老師和同學都需要特別留意,師長於課堂上的表達也要特別謹慎小心,老師在知悉性平事件時,更要確實進行通報以免受罰。

  會議中同時也頒發榮譽傑出導師獎以及108學年度傑出導師獎,共有3位教師獲獎。榮譽傑出導師獎獲獎人為資訊管理學系馬麗菁老師,傑出導師獲獎人為財務金融學系姜清海老師、機械工程學系鄧琴書老師。獲獎老師分享當導師的經驗,提到擔任導師可以用各種方式照顧學生,能夠有機會影響學生,協助學生畢業後職涯規劃,總的來說是一件幸福美好的事情,感謝學生也帶給老師的學習成長。

  今年主辦單位學務處生涯發展與諮商輔導中心,特邀請文觀系謝后蘭老師以藍染作品佈置會場,文觀系俞龍通老師帶領5位同學,以高山烏龍茶、凍頂烏龍茶、東方美人茶、紅玉紅茶、八甲紅茶5種茶葉,在茶敘休息時間進行茶席展演,為導師們奉茶並解說品茶要領,讓導師們感受不一樣的導師會議。

  會議中一系列的精彩活動,透過經驗分享和專家演講,提升導師們的專業輔導知能,帶給了導師們滿滿的正能量,準備好迎接新學期的開始。

 

 【本新聞圖文稿由學務處生涯發展與諮商輔導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