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苗縣性別平等一起LINE貼圖競賽 本校文創系最大贏家!!

 

  本校文化創意與數位行銷學系(以下簡稱文創系),由熊子扉老師領軍,藉由line貼圖設計課程單元,帶領數十位同學參加性別平等一起line貼圖全國徵稿競賽,文創系一舉全勝,拿下所有獎項。參賽作品來自全國各地共計63件,皆專業又不失活潑,且獨特有創意,經過三位性平及創意專家嚴格評審後,共有8位得獎者脫穎而出,皆為聯大文創系學生。得獎者為第一名吳馥蓉、第二名沈芷君、第三名歐克威、佳作郭彥妤、劉宥彤、許心瑜、李梓妤、陳亭安,分別各獲得12,000元、8,000元、5,000元、2,000元及獎狀一只。貼圖得獎作品中,設計者應用藍白拖、石虎、海蛞蝓等符號象徵,結合文化、生態、性別的省思,用生活化的用語表現出獨特的性平文創。得獎者中唯一的男生歐克威提出暖系的貼圖設計,「水電工悠與家庭主夫愛的幸福小日子」,以女性水電工及家庭主夫的日常顛覆了社會對男女角色的刻版印象,以尊重、友善、包容共創幸福小日子,作品溫馨又感人。得獎作品已陸續上架,亦歡迎全校師生下載支持性平推廣喔!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感謝聯合大學的積極參與,此次以性別平等為主題之創意貼圖比賽有別於傳統宣傳的方式,藉此透過使用者在LINE對話中使用貼圖,以增達成性平宣導的廣泛效果,亦讓活動參與者及貼圖使用者能具備性別平等之意識,並瞭解尊重性別差異之重要性。

  文創系李威霆主任表示,文創系課程豐富多元,師資專精,教學務求理論與實務並行,培育學生將文化內容轉化為創意設計,數位行銷推動台灣文創。更常常鼓勵學生以苗栗在地文化推廣為研究專題,讓整個苗栗都是文創學習的大教室。

  熊子扉老師表示,設計思維的過程使學生可以深入探討某個議題,藉由問題的觀察、同理的探討以及脈絡的分析,最後提出幽默有趣的設計提案,而性平議題的刻版印象即能使設計課程得到很好的議題演練。她帶領由各種角度思考,討論性別平權、性別友善等理念,如:性侵害、性騷擾防治、傳統性別角色刻板印象、性別差異與兩性平權等議題,引導學生將創意巧思融入性別平等題材中,期能以實戰經驗來刺激學生設計實力及創意的突破。

  苗栗縣政府在縣長徐耀昌及副縣長鄧桂菊帶領下積極推動性別平等相關政策,已連續兩屆獲行政院「金馨獎」肯定,更與台北市、新北市直轄市同獲全國優等獎殊榮。行政院性平處「金馨獎」乃為了表揚推動性別平等績優的縣市;而苗栗縣府積極將性別平等理念融入施政,透過調查研究及建構性別友善職場環境等政策,辦理多元創意宣導如性平報報來提升女性勞動力參與率及中高齡人力資源活化,輔以友善育幼、職場環境,及建構完整長期照顧體系。此外,協助新二代落地生根充實人力資源,提供新住民家庭關懷與協助,讓新住民融入在地大家庭,女性兼顧子女養育、家庭照顧及工作就業。

  為打破全民對性別平等的刻版印象,苗栗縣政府社會處更首創性的提出以「性別平等推廣」、「去除性別刻板印象」、「家務分工」相關議題為概念,辦理性別平等一起line貼圖全國徵稿競賽,將性別平等宣導結合創意推廣。

(本新聞文、圖由文化創意行銷學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