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文化公民權之實踐 一文創系輔導高齡者共筆館南村村徽、村史

 

  本校文化創意與數位行銷學系胡愈寧教授與資源中心徐惠君老師帶領師生與雅比斯團隊合作,協助公館鄉館南村社區發展協會羅國海理事長、黃明祥村長等高齡者,執行客委會補助之「臺三線繪製村里文化地圖及村徽社區團隊計畫」,從參賽臺三線沿線17個鄉(鎮、市、區)47隊伍中勝出,獲得客委會16.7萬補助款。於5月16日(六)上午10時在公館鄉館南社區活動中心舉行成果發表會,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與公館鄉曾美露鄉長也蒞臨參與。此計畫從108年3月文創系郭彥妤同學繪出第一幅館南村徽設計後,帶領著高齡者克服數位落差(ICT),並教導運用資料庫與田調訪談撰寫村史與村徽設計,其間代間的腦力激盪與討論,最終由在地文豪彭鈺明撰句完成,文創系蔡宜璉、張雅筑也將投入後續的推展計畫。

  村民一起寫村史,村史的內容包羅萬象,記載著地方之地理環境、政治、經濟、文化以及相關的重要事件與人物等。公館鄉館南村經由盤點與討論,匯集館南村之水圳石駁孕育客庄農業、三臺疊翠苗古八景與公館三寶(紅棗/福菜/芋頭),經綜整村里歷史文化等相關特色,繪製具村里代表意義之文化地圖及村 徽,以體現浪漫臺三線之「地方創生」精神。

  在村史撰寫過程中,所生產、累積出來的「地景與藝術」跟社會的脈絡息息相關。生活的藝術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奢侈品,村史、村徽的可及性即是展現文化在巷弄的文明指標。藉由此次計畫的盤點,讓一群高齡者透過「參與式設計」與「社區擾動」等方式,共繪「村徽」發揮其影響力、讓村民生活現身在採集的過程中,讓耆老們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同時豐富地方史料彰顯地方意識與精神,重新喚醒社區居民的集體記憶,同時凝聚大家的向心力,讓地方識別系統與村中弱勢高齡者共賞。

 

(本新聞稿、圖由文創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