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客家研究學院舉辦高中生「與客為友~客家文化體驗營」

 

  客家研究學院於109年8月26日(三)至8月29日(六),舉辦為期四天的高中生「與客為友~客家文化體驗營」,引導參與學員深入了解客家文化、領會客家四大產業內涵及創新發展,過程中帶領學員們導覽本校校園及八甲茶園、參觀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所屬「台灣客家文化館」以及多處苗栗在地文化場所,包括客家粄仔工坊、嘉盛社區五文昌廟、湯氏宗祠、春田窯和苗栗市公所貓裏客家學苑,並透過粄食製作、藍染染布、茶席展演、手做拉坏陶器、觀賞客家電影等多元體驗活動,提升學員們對於客家文化的興趣。

  此次營隊學員來自全國各地,最遠來自高雄,對於學習客家文化皆有高度興趣與期待。第一天至客家粄仔工坊製作客家米食「香粑粩」,並由黃鼎松老師解說嘉盛社區五文昌廟、湯氏宗祠及𪹚龍節慶;第二天上午前往貓裏客家學苑,由謝后蘭老師教導學員認識藍染技法操作及實際染布體驗,下午至「台灣客家文化館」參觀並聆聽導覽,傍晚返回二坪校區觀賞《1895》客家電影;第三天為一整天的茶文化體驗,由八甲茶園楊敏珠老師、文觀系俞龍通老師傳授製茶流程及茶席展演等知識,傍晚邀請李業興老師主持其親自設計之客家桌遊,透過遊戲認識客家文化;第四天前往春田窯製作陶杯,並由廖增春老師導覽客家陶產業的發展與現狀。在開幕當天以及各項課程中,也都透過事先製作的字卡,讓學員學習基本的客家話。

  本次為客家學院首次舉辦客家文化體驗營隊,豐富的課程安排與堅強的師資,參與學員咸感收穫良多。客家學院期許未來持續辦理相關營隊,以使更多青年學子瞭解客家文化,並投入客家產業、傳揚客家文化。

(本新聞文、圖由客家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