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就學就業在苗栗 創新創業接國際 – 苗栗子弟的聰明選擇

 

  苗栗縣政府執行SBIR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今年已累計達百件規模,成果豐碩,為推廣給廣大縣民知道政府資源,縣府工商發展處與台鐵局創意合作,於10月21日(三)上午11時假苗栗火車站2樓候車區,以海報搭配實物之靜態模式展出,民眾等車的空檔不會無聊,既可瞭解如何爭取政府補助資源,也可率先體驗最新的專利創新商品。

  苗栗縣政府希望年輕世代對在地的資源多所瞭解,特別選在苗栗火車站辦理本次活動。此次展出作品中,特別從百件SBIR計畫當中,挑選出有年輕世代成功參與的亮點案例,強調“就學就業在苗栗  創新創業接國際 - 苗栗子弟的聰明選擇”。其中有10件作品由聯大輔導“生活化”或“商品化成功”的亮點案例展出。

  今年展出作品中,聯大工設系碩士班一年級的吳嘉瑋同學,求學路徑是通霄崁頂國小→通霄南和國中→頭份文英國中→苗栗大湖農工→聯合大學進修部→聯合大學工設系研究所,吳嘉瑋在就讀聯合大學夜間部期間的畢業製作『磁吸式拖把』構想,獲得苗栗縣政府SBIR計畫補助,得以將構想化為商品化實務,吳嘉瑋也拿定主意將來會留在苗栗發展,因為既可顧到家庭親情,也可節省開銷,快速累積一筆可觀的成家基金。

  洪誠澤:苗栗縣通霄鎮子弟,求學路徑是苑裡客庄國小→縣立苑裡中學→台中致用高中→聯大學進修部(目前)→聯大工業設計研究所(目標)。本次展出的『手機揚音盒』,是洪誠澤就讀聯大工業設計系進修部的創作,2019年獲得學校及經濟部補助,親赴法國參加第118屆巴黎發明展榮獲銀獎,後續與寶崙公司產學合作,共同申請苗栗縣地方型SBIR計畫補助,順利將創意構想商品化成功,預計進修部畢業後,也將循吳家瑋學長模式,報考聯大繼續攻讀碩士學位。

   徐捷中:苗栗縣苗栗市子弟,求學路徑是台北市麗湖國小→台北市明湖國中→台北市成功高中→台北市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系→聯大工業設計研究所+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研究所交換生(目前)。本次展出的『翹翹枕』,徐捷中與坤璜公司共同申請苗栗縣地方型SBIR計畫補助;『手機自拍傘』則是與洪晟公司共同申請苗栗縣地方型SBIR計畫補助,都已順利將創意構想商品化成功。很重親情的徐捷中小時候住過苗栗,成年後為了有更多機會陪年邁阿公多聊聊,決定回到苗栗故鄉,目前是聯大工業設計研究所二年級學生,並在108學年度以教育部菁培計畫公費留學第一名成績,至設計領域排名世界第一的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研究所進修一年。

  此外,吳家瑋的碩士班同學涂巧緣、高子琳也是很好的例子,這兩位同學都是先專心唸完聯大工業設計系進修部,再以她們的優秀作品順利進入聯大研究所就讀,聯大徐義權老師常常提醒學生:出了社會最重要的是你/妳的最後一個學歷…。兩位女同學有把老師的話聽進去也順利達標,本身是苗栗客家妹子的涂巧緣,充分感受到留在苗栗就讀的諸多好處,住在家裡可省掉房租及生活費,生活品質好,可以和長輩住在一起也是倍感幸福。

(本新聞稿由工設系徐義權老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