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國立聯合大學舉辦 苗栗青年洄游創生工作坊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

 

        國立聯合大學10月22日(四)上午在第一(二坪)校區產研創新暨推廣大樓5樓,舉行「苗栗青年洄游創生工作坊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會場展示學員關注在地手醸醬油、仙草、米食、蠶絲、紅棗、油桐、油柑以及陶瓷產業,以及藺草與原住民編織文化等議題,提出的營運構想、產品設計包裝,以及宣傳影片。聯合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阮瑞祥表示,今年參訪行程雖因疫情取消,但團隊關心在地產業與社區,提出豐富創意構想,評審決定增加入圍獎項,合計頒發獎金總額近10萬元,入選隊伍將免費使用育成中心共作空間半年,協助團隊媒合政府資源,輔導育成團隊創業。

      國立聯合大學執行教育部高等深耕計畫以及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育機構發展計畫,連結苗栗縣政府以及在地產官學研能量,辦理「苗栗青年洄游創生工作坊」,開辦課程、參訪、實作、培訓活動,號召青年關心地方創生議題,提供創新創業營運構想計畫,配合後續創育輔導資源,協助團隊已在地產業或社區議題創業,為善盡大會責任,協助青年洄游,帶動在地產業社區發展。

     當日也舉辦兩場「在地特色產業趨勢論壇」論壇,一場主講服務業創新趨勢,邀請旅圖觀止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江德利、動心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李加樂討論服務業創新經驗與計畫心得。新農業人洄游論壇則邀請馬郭芋頭園郭秩均、西湖水通伯柚子農莊吳昌隆討論新農業人才洄游願景。

    國立聯合大學自104年起辦理「苗栗青年洄游」工作坊,迄今已連續辦理6屆,共協助104支團隊、230人次參與苗栗洄游創業主題工作坊,催生「好客在一起」、「山餡甜點」、「禮沐」、「銅鑼億品企業社」、「湖籽實驗室」、「蛋生奇蹟」、「涷心」等青年創業團隊。此屆工作坊團隊如下:

    商品開發部份則有:南庄鄉部落洄游團隊「禮沐」的原住民風格雷雕創意耳飾以及頭飾帶。聯合大學文創與數位行銷系團隊「醬醬好」的手釀醬油的完整品牌包裝設計成果。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團隊「笛里製陶」以3D 列印技術發展陶藝體驗輔助工具,可以在1小時內快速完成具功能性的聲音陶藝品。「袋代設計」將藺草編片材結合回收皮革與鞋帶的手作體驗環保新教具。「復心」則提出藺草編織結合餐飲營運構想,並開發藺草手編暖冷敷兩用包套。

    聯合大學化工系多組團隊,結合化工專業,推出油桐、蠶絲、油柑、紅棗等再利用或產品開發構想 ,希望帶給在地轉型創生的機會。

    會場展示在地「醬醬好」團隊協助對象手醸醬油業者老闆傅德堂提供的滷豆干,2018年青年洄游特別獎劉印君提供的媽媽滷味;三灣青年陳昌偉成立「好客濃」提供的小農蘿蔔糕,還有「Tart上獅潭-仙姿玉貌」團隊,將傳統仙草凍與仙草粉「中式西作」製成的三種口味蛋塔,並開放來賓試吃,洄游工作坊進行過程,以及「依舊久久」等團隊的影片作品剪輯精華,也在會場播放。

    苑裡洄游青年團隊「復心」,醞釀餐飲結合藺草編織的營運構想,訪談在地耆老拍攝影片,開發藺草手編暖冷敷兩用包套,找尋社區編織婦女合作,已經準備申請明年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計畫,挑戰驗證創業構想,並邀請合作工藝師陳月琴參加頒獎典禮。

    2018年洄游工作坊第一名的「涷心」團隊學長李加樂,應邀分享洄游創業心得,他們在苗栗出發創業,將逐漸失傳的辦桌名點化為銅板美食,透過育成中輔導申請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計畫,成立動心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並申請經濟部SIIR服務業創新研發補助等計畫,以台灣農產為食材,發展直營與加盟系統,台灣已有30家直營與加盟店,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善盡社會責任。

 

(本新聞搞由研發處創新育成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