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放自己的書漂流、讓書籍遇見更多知音。~ 「漂書行動」於男五舍揭開首部曲

 

  聯合大學國鼎圖書館11月25日(星期三)在八甲校區男生宿舍舉辦「漂書行動-首部曲」的快閃揭幕活動。近中午時分,當宿舍的音樂響起~咦?這不就是圖書館閉館前15分鐘催促清場的曲子嗎?難道圖書館搬到宿舍來了嗎?此時同學們下樓查看兼外出覓食,才發現原來是圖書館的館員們真的把圖書搬到宿舍來了!館方希望藉由閱讀的力量,除了讓異鄉學子們感受到宿舍的書香氛圍,也鼓勵同學們空閒時不再只是對著電腦或手機螢幕,偶而走出房門翻閱圖書雜誌,創造交誼與對話的機會!

  「漂書」的概念源於歐洲,以閱讀分享與互動的概念出發,將書本放於公共場所,讓有興趣的人自由取閱,沒有借閱、歸還的程序,也沒有時間的限制。館方表示,首部曲「放漂」的圖書雜誌由館長及館員率先捐贈提供,包含一批國家地理雜誌及旅遊雜誌,以及藝文及設計類書籍,未來希望透過不定期定點收書可以擴大募集類型範圍,歡迎校內外人士可以將家中不再閱讀的好書屆時交給圖書館,讓書本旅行漂流到知音人手中!

  「漂書行動」首部曲的快閃揭幕活動感謝學務處同仁的支持,吳翠松學務長及黃勝銘主秘都蒞臨宿舍參與,顯示校方相當關心同學們的日常生活,在場宿舍同學對這樣的活動也表示肯定與支持,活動參與人數123人。未來圖書館將視情況再推出二坪女生宿舍的漂書活動,或是也規劃陸續在其他館舍穿堂等公共空間放置漂書站的可能性。

  宿舍的快閃活動後,圖書館也提出「放漂小叮嚀」,希望捐贈書籍以休閒、文學、勵志類書籍為主,無版權問題或破損、塗鴉等情形,且不納入教科書、特定宗教、廣告文宣及限制級圖書刊物等為放漂範圍,放漂圖書由圖書館貼上「漂書」貼紙後放漂,還有歡迎同學取閱並到圖書館粉絲頁留下閱讀心得分享給更多的人。期待聯大漂書行動得到支持,讓知識在別處得以繼續萌芽,生生不息,將會是多美好的事!

(本新聞文、圖由圖書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