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本校客家學院舉辦春聯書法揮毫

 

  本校109年第一學期課程即將結束,寒假就要開始。客家研究學院於學期末,為增進大學生人文關懷及學習廣度,並順應台灣年節書貼春聯之習俗、增添即將到臨的辛丑年春節歡欣氣氛,特於110年1月15日(星期五)上午9點至11點,於Q1-204教室「客家多功能講堂」,舉辦「春聯與書法體驗學習」活動。此項活動邀請苗栗縣書法學會現任理事長陳俊光、前任理事長連照雄,以及翁正彬、陳昭卿兩位理事共四位書法專家,於現場揮毫書寫春聯,也進行書法教學,參加的同學眾多,氣氛熱烈!

  本校大家長 李偉賢校長親臨現場欣賞,讚許同學能多元學習,也勉勵同學放寒假不忘要在家學習,度過平安吉祥的牛年春節。李校長也致贈感謝狀及禮物給四位書法專家。李校長表示:送舊歲、迎新春之際,書寫與張貼春聯是台灣人的年節習俗,非常有意義。特別是,請到書法專家現場揮毫書寫,同學們除可向書法專家索取春聯外,也可以親自撰句書寫春聯,更具有深刻意義。客家學院林本炫院長表示,聯大客家學院注重台灣多元文化之學習,自去年(109)開始,學期末放寒假前即舉辦「迎接庚子新年春聯書寫活動」。今年為迎接辛丑年春節,乃持續辦理春聯書寫活動。

  且為增進學習效果,今年讓同學事先自創或提供想要書寫的對聯文字,先轉給書法老師在家書寫好,再於活動現場贈送。同學們於現場也有自選或自創對聯文字,當場請書法老師揮毫。本次活動現場,除四位老師書寫春聯供參加同學索取之外,也發給同學「春聯書寫和張貼習俗」的學習講義,同時邀請有興趣的老師及學生,加入揮毫活動。林本炫院長也提筆書寫,資工系蔡丕裕主任及王能中教授也到現場參與。杜明河總務長隨後也蒞臨現場,及獲得陳俊光老師贈送現場書寫春聯一幅。電機資訊學院、客傳所、文創系等校內單位多位同仁,都陸續到場參觀。現場也有幾位學生熱絡的大顯身手,寫得一手工整好字。

  苗栗縣書法學會最後書寫七絕書法兩聯送給學校,分別是:「一堂濟濟俊才昌,歲末春聯書墨香;大學校園相聚樂,客家學院古風揚。」及「握筆長書聯合昌,蓮荷學士俊華祥;英才濟濟開生面,和樂融融八甲芳。」為此次活動畫下句點。

(本新聞稿文、圖由客家研究學院 苗栗學研究中心暨文化觀光產業學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