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柯P愛客家這味! 聯大文創引領客家潮流,共創口罩商機!!

 

  超前佈署! 疫情下的時尚美學,口罩已從醫療用品一躍登上時尚舞台,成為時尚配件。看準這商機,文創系在李威霆主任、胡愈寧老師、熊子扉老師帶領下,積極推動客家文創的數位行銷,與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合作,預計將文創系一年級40多名學生在基本設計課程中所發展出的精美客家口罩設計,透過網頁平台展示,徵求廠商並媒合授權生產,使學生能將課堂作業有機會量產製造進而推動客家文創。一系列非常獨特又客家味十足的口罩,連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及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徐世勳主委都相當驚艷,讚不絕口!

  胡愈寧老師表示,Covid19重創120個國家,並對全球經濟造成巨大的衝擊。然而,在這場戰役中台灣的醫療用品及紡織業的轉型即憑藉著超強應變力,「牛」轉乾坤將危機轉為商機。當人們習慣與病毒共存,口罩、防護衣等防疫裝備已儼然成為生活必需品,設計感與品味的追求自然也成為一種日益重視的趨勢。而我們開發這些具備客家文創獨特的文化符號的台灣口罩,即能跨越語言、跨越國際的,展現最獨特的文化識別性!!

  熊子扉老師擅長於客家文創的開發研究,帶領學生所設計的客家文創口罩,將客家文化的符碼,轉化為創作元素,舉凡客家藍衫、龍騰斷橋、客家小炒、苗栗火旁龍、義民祭、三山國王廟、布馬陣⋯ 等由祭典、傳說、歷史文物解碼出來的符號,經由創意構圖與時尚配色,都被設計成了美麗的客家印花。而這些美麗的印花不只能做成口罩,亦能做成防護衣或其他時尚配件。在這些精美的作品中,柯P市長特別喜歡曾柏睿同學所設計的「好喜藍衫」,並親自戴上在客家上菜節目中推廣。曾柏睿同學興奮地說:「好喜藍衫」是運用象徵客家堅毅精神的男女客家藍衫,用圖地反轉的巧妙構圖年年好合在一起,傳遞客家在新的一年牛轉乾坤的祈福。

  文創系教學重視實務應用,在「大學市集」黃丙喜教授協助指導下,使學生了解市場趨勢並能學以致用,期能透過此次與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的合作成功使學生作品量產,並使客家文化跳脫傳統刻板印象,繞個圈,透過文化創意設計時尚化,成就一門好生意。

 

(本新聞文、圖由文化創意與數位行銷學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