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客家委員會在國立聯合大學舉辦〈國小客語數位學習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

 

  為了培養學童熱愛學習客家語的興趣及對客家文化的認識,同時,增進客家語的聽、說能力,並運用於家庭與日常生活中,客家委員會進行客語行動學習系統開發,完備國家語言教育學習之教材、書籍、線上學習等相關資源。學生可透過電子書、生詞、動畫及線上遊戲等方式進行學習,目前提供的數位內容包括國民小學一年級至二年級6種客語腔調數位學習素材。

  客家委員會開發全新開發的悅趣化、遊戲式國小客語數位教材,自109學年度起正式上線,為了有效地轉化這套「客語行動學習系統」應用於客語教學活動中,先前已經舉辦過多場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這次在防疫警戒降級後,特別選定在苗栗市「國立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於8月24日舉辦本次〈國小客語數位學習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培訓國小客語師資人才,讓授課教師能掌握教學技巧,增進教學成效,藉由生動活潑的數位行動學習教材,讓每個學生在學習客語的路途上,都可以獲得學習的樂趣與成就。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蒞臨國立聯合大學會場為老師們打氣,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考量現有國小客語教材內容較未能與現代生活結合,客委會於108年度起,結合課程、教材和資訊等跨域學者乙級20餘位實務教學工作者,共同編製國小客語數位學習教材,一年級教材已於109學年度上線,內容包括電子書、生詞、動畫及遊戲等,提升學童學習動機,並提供範例教案,協助教師將本案教材融入教學活動。

  苗栗縣是客家大縣,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是客家文化研究人才的培育基地,積極協助客家委員會推動客語教學,落實客語向下紮根,讓客家語言與文化生根家庭,建立下一代對客家語言及文化之認同與傳承,此次協辦本項培訓工作坊深具意義。

 

(本新聞文、圖由客家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