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橫幅

 

Top

國立聯合大學藝術中心舉辦「蹽溪過嶺—黃國書書法創作展」

國立聯合大學於110119日至1101130舉辦蹽溪過嶺—黃國書書法創作展,並於119()11時假第二(八甲)校區藝術中心蓮荷藝文空間舉行開幕茶會,由李偉賢校長、共同教育委員會主委張陳基、藝術中心主任范以欣,及本展書法藝術家黃國書立委共同主持開幕儀式,為展期揭開序幕。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國美館館長梁永斐等來賓皆共襄盛舉,到場祝賀。

立法委員黃國書是臺灣當代同時具政治工作與書藝創作者雙重身分的文化實踐者。本展「蹽溪過嶺」是黃國書睽違十三年的第二次大型個展;展題引自臺灣創作歌手謝銘祐創作歌詞「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貼切對土地的關懷和感謝,同時也呼應黃國書近十年創作累積後所展現的新階段里程成果,以書藝詮釋當代政治思維與本土文化情懷。本次展覽展出48件作品,在文字內容選輯、紙筆材質、落款設計極富新意;書藝風格展現的筆墨線條表現,不止具紮實的傳統碑帖、篆隸、行草功力,其章法呈現與紙幅設計更融合現代藝術佈局巧思,視覺藝術與書法融混的美學意境令人驚艷。本場次展覽作品除了傳統上大家熟悉的古典詩詞,也呈現臺灣前輩文人的文學作品。

黃國書立委表示,聯合大學是苗栗第一學府,培育出許多工業人才,對於台灣的產業界有很大的貢獻。因緣際會下與本校李偉賢校長討論到可以搭配11月份校慶期間蒞校展出,也為理工科為主的校園內增添許多人文氣息。聯合大學藝術中心雖然場地不偌國父紀念館來得寬敞,但整體布局跟擺設後的氛圍讓他覺得十分有意思,也透過不同風格的呈現,希望讓大家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本次創作展巡迴規劃,除了國立聯合大學外,12月也會到國立中興大學展出;黃國書立委特別表示,長期在立法院推動文化政策,也透過自己的創作實踐和辦理各項藝文活動對來推動台灣人文藝術交流。今年展出規劃更與各文化教育單位共同籌畫辦理,除了靜態展示,期透過交流分享會和規劃各社群專場導覽進行藝術教育公益推廣;本場次即是希望藉由到校展出的機會,讓更多莘莘學子們能夠體會書法的美好,同時也邀請在地的書法家蒞臨觀賞指導,對他的書法家人生與文化實踐是很珍貴的經驗。

聯大八甲校區位於苗栗市南勢里聯大2號,展覽期間自110119日起至1101130日止,除例假日不開放外,展覽時間為週一至週五09:00~17:00,聯絡電話:037-381491382156黎先生。

(本新聞稿由藝術中心提供)